雲南頻道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520雲上相約中國·紅河蝴蝶谷 靜候破繭成蝶

2022年05月20日 12:35:21 | 來源:新華網

  梁山伯與祝英臺化蝶的故事家喻戶曉,流傳深遠,一曲《梁祝》傳唱大江南北,為蝴蝶賦予了“愛情”這一寓意。在5月20日網絡情人節當天,中國·紅河蝴蝶谷“COP15蝶翩翩 生物多樣展新顏”係列活動正式啟動。

航拍紅河蝴蝶谷滮水岩村田壩(2019年4月攝)。高飛攝

  圍繞“COP15蝶翩翩 生物多樣展新顏”主題,在為期半個月的時間裏,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將邀請各級主流媒體、當紅主播等一起走進中國•紅河蝴蝶谷,感受蝴蝶漫天飛舞的浪漫景觀以及生物多樣性之美,網友們可雲上靜候破繭成蝶,看人蝶共舞等奇觀。

紅河蝴蝶谷馬鞍底拉燈瀑布群二級瀑布(2020年5月攝)。高飛攝

  活動旨在講好生物多樣性保護和共建地球生命共同體的紅河故事、雲南故事,展示雲南省以生態文明建設引領推動生物多樣性保護的成效,為辦好《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COP15)第二階段會議營造良好輿論氛圍。

  蝴蝶谷位于紅河州金平苗族瑤族傣族自治縣馬鞍底鄉境內,森林資源豐富,原始自然的生態環境和植物的多樣性為蝴蝶的繁衍提供了良好的寄主條件,形成了豐富的生物多樣性環境及特殊的蝴蝶大聚會奇觀。特別是到了每年的5、6月份,上億只蝴蝶大爆發,場面十分壯觀,在國內極為罕見。

紅河蝴蝶谷西北蝴蝶園中正在覓食的蝴蝶(2020年6月攝)。高飛攝

  據報道,全世界只有兩地被發現有蝴蝶大爆發現象,一處在墨西哥,另外一處就在中國·紅河蝴蝶谷。谷內蝴蝶種類多達400多種,是世界上蝴蝶資源最為豐富的地區之一,是中國唯一、世界罕見的生物多樣性集聚區。同時,蝴蝶谷還擁有中國最珍稀的金斑喙鳳蝶、中國最原始古老的棒尾喙蝶、中國最大的金裳鳳蝶、中國最小的長腹灰蝶等珍貴種類。

紅河蝴蝶谷普家寨蝴蝶觀景點的蝴蝶(2019年5月攝)。高飛攝

  據了解,蝴蝶谷所在的金平縣境內有苗族、瑤族、傣族、哈尼族、彝族等9個世居民族,少數民族佔85.61%,擁有63萬畝的分水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森林覆蓋率達64.5%,物種豐富,享有“蝴蝶之鄉”的美譽。近年來,該縣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轄區內生物多樣性保護效果顯著。

  中國·紅河蝴蝶谷蝴蝶大爆發,是紅河州多年來在生物多樣性保護工作方面的突出亮點。據悉,作為全國首個“天然氧吧州”,雲南兩大生物多樣性保護中心之一,近年來,紅河州打造國家南部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不斷加大對轄區內生態環境的保護力度,把生態文明建設貫穿于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努力打造生態保護和經濟發展雙優勢,闖出了一條綠色發展的新路。(完)(劉奕)

【糾錯】 [責任編輯: 柴靜]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99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