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曲靖羅平延伸小黃姜産業鏈

2022年05月19日 14:17:29 | 來源:雲南日報

  羅平小黃姜。李景 攝

  羅平縣是中國知名生姜生産區和世界優質小黃姜核心産區。近日,在羅平小黃姜國際交易市場內,卡車師傅盧先生剛剛完成裝貨,準備將一車小黃姜幹片運往安徽。每年的11月到次年3月,來自全國各地的經銷商都會聚集于此,銷售旺季外地人口達5000多人,當中有來自周邊的姜農、小黃姜加工企業以及全國各地的採購商。這個成立于2012年的交易市場,使得以往散亂的小黃姜銷售實現聚合,市場交易也更加快捷方便。

  在交易市場的不遠處,小黃姜冷鏈物流中心已投入使用。據羅平農樂黃姜經貿有限公司負責人介紹,以往小黃姜鮮姜保存時間較短,部分農戶依賴于小規模的地窖,容易受冰凍災害影響,遇到價格下跌,只能運往山東的冷庫,價格回暖再運回本地交易,無形中增加了運輸和儲存成本,自去年冷庫建設投入使用以來,目前已經儲存了1.7萬噸鮮姜,有利于穩定市場,提高姜農的抗風險能力。

  2021年,羅平縣共種植小黃姜23.5萬畝,實現總産量47萬噸,實現農業産值10億元,綜合産值超20億元。全縣累計建有縣級以上農業産業化龍頭加工企業10家。隨著生姜用途越來越廣泛,羅平縣小黃姜深加工、精加工産業也都逐漸發展起來,小黃姜的産業鏈得到了延長。

  走進雲南羅平鼎泰食品開發有限公司的大門,空氣中彌漫著小黃姜特有的辛辣味。在公司大廳産品展示架上,擺滿了“姜來無憂”牌姜糖、姜粉、姜茶、姜丸、生姜洗發水等多種羅平小黃姜加工産品。

  “我們從父輩開始就種姜、烤姜,以前主要做粗加工,銷往省外做深加工,利潤都被加工企業賺走了。現在公司研發深加工産品,開發出養生産品、日化用品等,産品附加值不斷提升。”公司負責人劉倩介紹,目前公司産品共有4大係列28類産品,主要針對藥品加工企業、養生消費者群體等,去年銷售額達到8600萬元,其中電商銷售佔比70%。

  隨著龍頭加工企業的不斷增多、加工技術的不斷進步,粗、精、深加工比例不斷優化,羅平縣已形成以姜功能性為主導的調味品、食品、飲品、保健品、洗護用品、醫用品6大係列産品近100個,電商行銷的創新和進步,為推動羅平小黃姜産品直接進入千家萬戶的餐桌上,融入人們的日常生活中創造了可能。

  産業鏈不斷延伸也帶動更多的農戶就業增收。據了解,全縣每年有3萬多農戶種植小黃姜,有10萬余人季節性或長期參與到種植、管理、採收、加工、倉儲、清洗、分揀、運輸、銷售、裝卸等全産業鏈各環節,小黃姜産業帶動農民戶均增收5000元以上。(記者 期俊軍 張雪飛 蔣貴友 博達)

【糾錯】 [責任編輯: 邢蘇蓉]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98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