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昆明市富民縣“甜蜜産業”的鄉村振興路

2022年05月17日 14:44:08 | 來源:新華網

  櫻桃剛剛下市,車厘子、桃子已經挂果……在昆明市富民縣,200畝車厘子和3000畝桃子逐漸成熟,等待遊客、商戶採摘收購。近年來,富民縣通過“九化富民”行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不斷提升農業産業化發展水準,讓村民的腰包鼓起來,生活好起來。

富民縣赤鷲鎮村民在採摘車厘子(5月13日攝)。新華網發(富民縣融媒體中心 供圖)

  小水果連接新科技

  富民縣赤鷲鎮的東山林果園建于2003年,果園以1000畝荒山土地為基地,與國家級高等院校合作研發,走“公司+院校+基地+農戶”的發展路子,先後引進早熟、中熟、晚熟等多個車厘子新品種進行研發、實驗,經過十多年來的精心培育繁殖,成功培育出了結果早、果形大、耐貯運、抗逆、不裂果的車厘子品種。為了提升種植的科技化、標準化水準,果園還在科研院所、高校支援下,建立起博士後工作站,目前已經完成車厘子物聯網監測、環境溫度、雨量、光照等監測,掃描二維碼即可連上伺服器,提供遠端數據採集、存儲、查閱、分析、數據演示、視頻監控服務等,讓這小小的水果和科技實現了有效連結。

富民縣赤鷲鎮種植的車厘子已經成熟(5月13日攝)。新華網發(富民縣融媒體中心 供圖)

  産業發展的目的是為了農民增收,為此,赤鷲鎮通過“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的利益連結“雙綁”方式,龍頭企業每年將收購款的2.5%返給合作社用于培育和壯大特色産業。而對于農戶來説,這種方式不僅避免了分散經營的短板,還解決了種植技術粗放的問題,做到了種植有技術、管理有服務、賣果有銷路的增收致富新路。

  小水果變身致富果

  富民縣款莊鎮是一個不起眼的小鎮,卻因為豐富的資源、肥沃的土地、優質的環境,被冠以“茭白之鄉”“楊梅之鄉”等美譽。如今,款莊鎮3000余畝桃子已經成熟,吸引了不少市民前往採摘。

富民縣款莊鎮種植的桃子已經成熟(5月14日攝)。新華網發(富民縣融媒體中心 供圖)

  上世紀80年代,款莊鎮引進了水蜜桃種植,經過40年的培育改良,款莊鎮種植的桃子色澤鮮艷、口感清脆多汁、天然糖分足、富含多種微量元素,目前正在積極申報國家地理標誌産品認證。近年來,隨著鄉村振興戰略的實施,款莊鎮在優勢産業上提升、在生態宜居上提檔、在服務品質上提效,積極調整産業結構,加快發展特色農業,培育了“一村一品”專業村,一個個桃子也成了村民致富果。“3000余畝桃樹,年産量1700噸,每年為當地農戶增加收入400萬余元,成為群眾增收致富的支撐産業。”款莊鎮黨委副書記、鎮長蔣朝霞介紹。

  為了適應當下周邊遊、鄉村遊的旅遊方式,款莊鎮也積極轉型,通過自然農場、田野農場、餐飲民宿、休閒旅遊等多種業態的集聚與融合,全方位展現田園文化內核,以全新的方式演繹田園生活,讓更多遊客以桃子為載體,欣賞田園風光、品味鄉村土産、體驗農耕生活、了解風土人情,實現農旅、文旅、康旅的有機融合。(完)(劉奕)

【糾錯】 [責任編輯: 邢蘇蓉]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95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