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雲南澄江無土栽培藍莓綠色環保效益好

2022年05月13日 17:00:54 | 來源:澄江市融媒體中心

澄江市雲嶺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管護人員正在進行管護(4月29日攝)。耿鈺 攝 

  近年來,雲南省澄江市在調整優化撫仙湖流域種植業結構的基礎上,推進綠色生態生産方式,改造提升藍莓全基質無土栽培,有效削減農業面源污染,提升産業生態、經濟效益。

澄江市雲嶺農業發展有限公司藍莓全基質無土栽培基地航拍(4月29日攝)。耿鈺 攝

  走進澄江市雲嶺藍莓基地,整齊擺放的藍莓盆栽連排成片,每個盆內裝有泥炭、椰糠、珍珠岩混合而成的基質土,連接4個脈衝式滴灌滴頭,滴頭的另一端連接著整個基地灌溉係統的“智能大腦”——水肥智能控制室。控制室內設有操作臺和水肥罐,基地工人只需在水肥一體化施肥機上設置好水肥流速和流量等,按規定打開按鈕,幾個人就可以完成上百畝藍莓基地的灌溉工作,達到精準施肥。 

藍莓基地水肥智能控制室(4月29日攝)。耿鈺 攝

  澄江市雲嶺農業發展有限公司負責人張雲坤介紹,去年公司投資1400萬元,引進全基質無土栽培設備,種植藍莓240畝,主要品種為優瑞卡、珠寶和春高。由于基質栽培水肥接收集中,不僅節水省肥,産出的藍莓更是個頭大、挂果率高,果品品質好,深受市場歡迎,最高價格可以賣到每公斤260元,旺果期每公斤均價也能賣到110元左右。

全基質無土栽培産出的藍莓(4月29日攝)。張婷 攝

  為深入推進綠色種植,該基地還建設完善了肥水收集係統,實現基地農業尾水全收集、全處理、全利用。

藍莓基地水肥一體化灌溉係統(4月29日攝)。張婷 攝

  近年來,澄江市按照“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方針,加快調整優化撫仙湖種植業結構,大力發展環境友好型和生態保育型作物。撫仙湖流域內除了種植1.61萬畝烤煙、4000畝水稻和1萬畝玉米制種等,還將改造提升0.3萬畝現有藍莓全基質無土栽培。目前澄江市實現藍莓基質栽培的主體共有6家,總種植面積近400畝。(完)(耿鈺 張婷)

【糾錯】 [責任編輯: 柴靜]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92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