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昆明市把小特産變成大産業

2022年05月10日 09:35:20 | 來源:雲南日報

  石林人參果産業。

  尋甸肉牛産業。

  祿勸中藥材産業。

  今日觀察

  近日,祿勸彝族苗族自治縣(中藥材)被列為2022年度雲南省重點幫扶縣“一縣一業”示范創建縣,石林彝族自治縣(人參果)和宜良縣(鴨)被列為2022年度雲南省“一縣一業”特色縣。此前,晉寧區(花卉)和尋甸回族彝族自治縣(肉牛)已獲評為雲南省“一縣一業”示范縣。在“一縣一業”示范創建的推動下,昆明市越來越多的小特産逐漸發展成大産業,農業産業轉型升級成效日益凸顯。

  高效推進 “一縣一業”建設工作

  “一縣一業”建設是破解特色産業小散弱的有效路徑。昆明市按照省委、省政府打造“綠色食品牌”的決策部署,統籌考慮各地資源稟賦、産業規模、市場品牌等方面的優勢,兼顧當前效益和長遠可持續發展,因地制宜確定“一縣一業”主導産業,推動農業産業綠色高效發展。

  建立健全工作機制,著力暢通工作渠道。成立昆明市打造“綠色食品牌”工作領導小組,圍繞花卉、林果、蔬菜、山地牧業(重點為肉牛産業)、特色水産品、中藥材6個重點産業及茶葉、咖啡2個産業的加工及精深加工開展工作。全市14個縣(市、區)均成立了“綠色食品牌”工作領導小組。

  政策保障方面,昆明市先後制定出臺了推進“一縣一業”打造“綠色食品牌”指導意見、“一縣一業”示范創建管理辦法等一係列文件,為省、市級“一縣一業”示范創建工作提供強有力的制度保障。同時,組建相關特色産業工作組和專家組,科學指導全市各縣(市、區)發展主導産業,特別是對省、市級“一縣一業”示范縣産業發展進行“把脈問診”,保證“一縣一業”建設工作科學高效順利開展。

  資金投入方面,昆明市對省、市“一縣一業”示范縣實施階梯式獎補措施。對被評為“一縣一業”示范縣並獲得省級每年3000萬元獎補資金的縣(市、區),市級財政每年每縣配套補助資金2000萬元;對列入市級“一縣一業”示范縣的縣(市、區),給予每年每縣500萬元獎補資金支援。

  通過一係列政策措施的實施,晉寧區(花卉)、尋甸縣(肉牛)兩次獲評雲南省“一縣一業”示范縣。祿勸縣(中藥材)、石林縣(人參果)、宜良縣(鴨)于2021年被評為昆明市“一縣一業”示范縣,經過一年示范創建,晉級成為2022年度雲南省“一縣一業”示范創建縣和特色縣。

  主導産業 “五化”水準明顯提升

  走進尋甸産業園區羊街食品加工區,尋甸伊泰食品公司的精深加工提升建設項目現場施工正酣。借“一縣一業”東風,該公司已完成一期項目,建成1個牛幹巴加工車間、1個烘焙車間,實現牛幹巴規模化生産。二期項目預計今年8月建成投用,屆時可年産牛幹巴千噸以上。牛幹巴實現規模化生産,為尋甸做大做強牛産業再添新動能。

  這是尋甸縣針對“一縣一業”發展的關鍵環節和建設中的短板、問題,重點抓好肉牛産業規模化發展的一個縮影。縱觀全市,通過實施“一縣一業”示范創建,5個縣(區)主導産業在規模化、專業化、組織化、綠色化、市場化方面均有明顯提升。

  規模化方面,晉寧區花卉種植面積增加到6萬余畝,鮮切花産量增加到50億枝,A、B級優質花佔比從60%提升至70%。尋甸縣肉牛出欄量、牛肉産量、年活畜流通交易額,宜良縣肉鴨出欄量、石林縣人參果産量、祿勸縣中藥材種植面積,以及相關的農業産值等主要指標均在增長。專業化方面,晉寧區引進花卉新品種140個;尋甸縣提升改造標準化示范基地17個,新增“一村一品”專業村3個;宜良縣打造“一村一品”專業村3個,制定鴨産業地方標準1個、企業標準1個;石林縣打造“一村一品”專業村4個;祿勸縣打造“一村一品”專業村8個,制定中藥材企業標準4個。

  其他方面,晉寧區實現花卉銷售收入500萬元以上的企業有5戶、300萬元以上的合作社有8戶,推廣應用花卉病蟲害綠色防控技術2.5萬畝、“水肥一體化”和灌溉水迴圈利用技術1萬余畝,培養花卉經紀人、中間商銷售隊伍350人,雲南林奇園藝有限公司“LYNCH”鮮切花獲評雲南省“10大名花”。

  尋甸縣培育肉牛産業省級農業龍頭企業3個,省級農民合作社示范社3個,實現銷售收入億元以上企業1個,完成綠色有機産品認證10個,打造高山草甸迴圈生態畜牧業示范園1個。宜良縣從事鴨産業的家庭農場、農民專業合作社生産産量佔鴨産業生産總量的81%,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率達90%。石林縣人參果綠色有機基地面積達1.8萬畝,完成綠色食品認證2個,電商等新型模式銷售量佔總産量的45%。祿勸縣培育中藥材産業市級農業龍頭企業6家,中藥材産業新型農業經營主體聯結農戶數2萬余人,天麻、重樓、黨參綠色有機、GAP認證面積達0.5萬畝,綠色有機基地面積達0.6萬畝,完成綠色食品認證4個,新增注冊商標4個。

  創新探索 形成可復制推廣的經驗

  昆明市農業農村局有關負責人介紹,在推進“一縣一業”建設工作中,5個縣(區)著眼遠期效益,將省、市兩級財政獎補、配套資金集中用于産業鏈關鍵、薄弱環節的重大項目,通過創新工作思路和方法,推動特色産業向“你無我有,你有我優”的方向發展,不斷取得新突破,為全市其他縣(市、區)推動特色産業發展提供了一些可復制推廣的經驗。

  晉寧區聚力科技轉化,規劃建成切花運銷綜合保鮮技術示范點——雲天化綠色農業鮮切花採後處理中心。該項技術是農業農村部主推的技術,技術的推廣應用能降低切花採後處理能耗65%以上,節省採後處理時間50%以上,還能將切花預處液吸收時間由12小時縮短到4小時以內,將切花預冷時間由12小時縮短到3小時以內,將切花貯藏期延長至14天以上。該區還申報完成了“晉寧康乃馨”“晉寧繡球”“晉寧玫瑰”地理標誌證明商標,累計注冊商標133個,打造出“林奇玫瑰”“雲上俏”繡球等348個花卉品牌。

  尋甸縣探索撬動社會資本新模式,中國農業銀行尋甸支行在該縣發放了第一筆“雲牛貸”,開創了雲南省實施肉牛“活體貸”的先河,對全省全面開展“雲牛貸”起到示范引領作用。尋甸縣以“一縣一業”示范縣創建為契機,將産業提質增效、企業全面發展、農民持續增收有機結合,逐步建立形成多種形式利益聯合體,推動小農戶與大産業有效銜接。2021年,全縣從事肉牛産業的家庭農場、農民專業合作社622個,通過訂單、土地流轉、合作等模式與周邊農戶建立利益聯結機制,實現戶均增收1.2萬元。

  宜良縣將瀕危物種雲南麻鴨搶救性保護與“一縣一業”示范創建有機結合,依托企業種鴨培育基地,建設雲南麻鴨保種育種基地,對雲南麻鴨保種、提純、復壯並進行品種開發利用。石林縣加大技術示范推廣力度,實施人參果搭架引蔓栽培技術示范項目,實現單産提高3至4倍,不僅改善了果品品質,節約了土地資源,而且對省內外人參果栽培起到示范引領作用,成功帶動楚雄、西雙版納、文山、保山等地進行秋冬人參果種植,省內逐漸實現人參果周年化生産。

  目前,嵩明的蔬菜、富民的水果、東川的花椒、安寧的食用玫瑰等都有很好的發展基礎。昆明市農業農村局將全面總結晉寧花卉、尋甸肉牛等“一縣一業”示范創建的成功經驗,指導支援各縣(市、區)因地制宜發展壯大特色主導産業,推動創建更多“一縣一業”示范縣,打造更多 “一村一品”專業村,讓更多廣受歡迎的小特産成為名副其實的大産業。(記者 茶志福)

【糾錯】 [責任編輯: 邢蘇蓉]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88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