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小小花椒樹 致富大産業

2022年05月09日 09:55:18 來源: 雲南日報

  初夏時節,昭通市魯甸縣境內的數十萬畝青花椒豐收在望。從小寨鎮十裏花椒長廊到龍頭山萬畝花椒基地,再到江底鎮花椒高標準示范基地,一座座山坡披著綠裝,一串串花椒挂滿枝頭。

  “小小花椒樹已成為致富大産業。”魯甸縣林業和草原局副局長陳林介紹,截至2021年底,魯甸縣花椒種植面積達32萬畝,産量1.02萬噸,産值9.59億元,佔全縣農業總産值的37.5%,帶動椒農4.2萬戶18.2萬人增收,其中脫貧群眾2.9萬人。

  抓示范引領促提質增效

  走進小寨鎮大坪村花椒産業基地,椒農正在地裏忙碌。合作社技術人員帶領椒農在良種良法、修枝整形、水肥管理、病蟲害防治上狠下功夫,實現了花椒産業提質增效、增産增收。魯甸縣小雨點花椒種植合作社理事長、全國第三批林草鄉土專家阮忠山説:“目前,合作社成員從原來的90戶增加到126戶,花椒種植面積從1000余畝增加到2300余畝,戶均花椒收入超過3萬元。”

  龍頭山鎮光明村是遠近聞名的“花椒村”。眼下,漫山遍野的花椒樹挂果結籽,林間套種水果仙人掌,林下養殖“椒林雞”,實現了一塊土地、三份收入。“全村2100多戶群眾家家種花椒,花椒年收入10萬元以上的有20多戶、5萬元以上的有1000多戶。”光明村村委會主任劉陽華説。

  泵房、滴灌、誘蟲黃板、水肥一體化……在魯甸明德公司花椒種植示范園,通過推廣“四倍平掌型”修枝整形技術,每棵花椒樹留4條主枝、100條挂果枝,株高1.6米、單株挂果35斤,標準化、精細化的花椒種植模式令人耳目一新。基地負責人馬吉自説:“相比老果園傳統種植模式,每畝花椒的植株數量從40株增加到100株,畝産量從1600斤增加到了3500斤。”

  魯甸縣花椒栽培歷史悠久,早在明清時期牛欄江流域的梭山就有趕“花椒會”的傳統。近年來,魯甸縣抓住鄉村振興戰略機遇,以“一縣一業”創建項目為抓手,加大科技示范樣板建設,增強經營主體帶富能力,提高産業幫扶組織化水準,花椒産業成為全縣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推動鄉村振興的重要支撐。

  截至目前,全縣已建成花椒産業科技示范樣板23個,其中萬畝連片基地3個、5000畝連片基地7個、1000畝連片基地13個。這些科技示范樣板引領全縣24.1萬畝老果園提質增效,並在海拔1700米至2400米的高二半山區種植雪椒7萬畝,壯大産業規模,提升發展水準。

  抓精深加工促産業鏈延伸

  花椒精油、花椒洗發水、花椒沐浴露、保鮮青花椒……在昭通大成農業開發有限責任公司産品展示區,一件件以魯甸青花椒為原料的精深加工産品擺滿展臺。深耕魯甸花椒産業10余年,大成農業公司已發展成為集青花椒種植、加工、銷售、研發為一體的龍頭企業。

  “花椒屬食藥兩用原料,具備開發多種産品的屬性。”公司董事長趙孔發介紹,多年來,公司科研團隊持續加大花椒精深加工的研發和探索,採用比重分離法、物理生物殺酶法、花椒分離技術等方式,在花椒分選、初加工、精深加工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其中鮮青花椒油生産技術、花椒香味和麻味素分離提取技術處于國內領先水準。

  “延伸産業鏈,增加附加值,讓更多群眾共用産業發展紅利。”趙孔發説,目前,公司有保鮮花椒、烘幹、分級、花椒粉、精油萃取5條生産線投入運作,先後建立2項行業標準、7項地方標準,獲得14項青花椒精深加工專利,研發生産的化粧品、調味品2大類11個係列産品,遠銷川渝及東部沿海市場。

  去年,魯甸縣開展延鏈補鏈招商,引進雲南硯池山農業發展有限公司投資建設魯甸花椒生物科技産業園,這個集花椒交易、産品研發、精深加工、倉儲物流為一體的全産業鏈旗艦項目,將成為全縣花椒産業高品質發展的新引擎。“項目概算總投資5.6億元、佔地150余畝、分三期建設。其中,一期工程80畝將于今年6月開工建設。”陳林説。

  目前,魯甸縣按照“協會+企業+合作社+基地+農戶”的模式,已成立縣級花椒商會1個、鎮村花椒産業協會7個,引進培育了2家省級龍頭企業、82家專業合作社,建成花椒加工生産線12條,冷庫13800立方米,形成了從種植、採摘、初加工、精深加工到銷售的全産業鏈,實現了生態效益、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的統一。

  抓品牌建設促高品質發展

  今年4月,魯甸花椒産業品牌建設再傳喜訊:繼中國經濟林協會認定為“青花椒名縣”之後,魯甸縣又成功創建為全省2022年度“一縣一業”特色縣。

  得益于牛欄江流域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魯甸縣花椒産區光熱充足、晝夜溫差大,形成了魯甸青花椒顆粒大、油包鼓、麻味純正、香味持久的特點。每年花椒採收季節,花椒主産區龍頭山鎮及光明村等地形成燈火通明的“花椒夜市”,吸引眾多客商前來集中採購。隨著知名度和影響力的提升,魯甸青花椒在電商平臺也備受青睞。

  “只有品牌樹起來,産業才能強起來,品牌是産業發展的核心競爭力。”陳林介紹,近年來,魯甸縣深入踐行綠色發展理念,聚焦産業發展綠色化、有機化,組建産、學、研一體的專家工作站,以花椒品質的提升推動品牌打造。目前,全縣完成花椒有機認證10萬畝,牛欄江、椒原堂、三川半牌青花椒獲生態原産地保護産品標誌。

  為擴大魯甸花椒品牌影響力,魯甸縣舉辦了2017年魯甸青花椒産業發展研討暨招商引資推介會,積極組織參加巴中·平昌青花椒節、中國·韓城花椒大會、上海農博會等各類展覽會,央視一個月不間斷免費播出“魯甸青花椒扶貧廣告”,推動魯甸青花椒進入全國人民視野。

  魯甸縣將鞏固和利用好魯甸花椒品牌創建成果,持續抓好花椒基地標準化建設,引導企業開展“三品一標”認證,加大招商引資、産品研發、宣傳推介力度,支援區域公共品牌、新型經營主體自主品牌創建,不斷提升魯甸花椒品質和市場競爭力,帶動更多群眾參與産業發展、共用發展紅利。(記者 沈迅)

[責任編輯: 邢蘇蓉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87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