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頻道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哈尼梯田“開秧門”祈豐收

2022年04月29日 19:12:00 | 來源:紅河州委宣傳部

  春風拂面,萬物蔥蘢。28日,水稻基因組20周年暨哈尼梯田“雙遺”萬物密碼活動——2022年元陽哈尼梯田“開秧門”習俗活動在雲南省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陽縣攀枝花鄉螺螄田開幕。

  “開秧門”是哈尼族村寨迎接播種的一種傳統古樸的儀式。春耕臨近,寨子中的長者就會商議挑好日子,栽秧時哈尼人就會身著盛裝來到梯田邊,在祭祀臺上擺滿黃米飯和染紅的雞蛋,以祈福一年風調雨順、五谷豐登。

  隨著祭祀官的鳴唱,“開秧門”活動祭祀儀式正式開始。現場再現了從犁田、耙田到挑秧、插秧等一係列傳承千年的哈尼傳統農耕文化,參與祭祀的人在插秧過後會互潑水和泥,用歡聲笑語喚醒沉睡一冬的梯田。

  元陽縣文化館館長、非遺傳承中心主任何志科介紹,今年開秧門特別有意思的一點就是把哈尼四季生産調當中的哈尼古歌搬到活動現場,把田神舞、吉祥的小紅傘以及哈尼古歌當中的平安頌這些內容搬到舞臺上,展現哈尼族古老的習俗。

  在哈尼人的農耕文化中,有“不跳樂作谷子不飽滿,不跳樂作寨子不熱鬧”的説法,所以每當插秧時,秧民都會載歌載舞,迎接開秧門。宏大的祭祀場面和農耕賽事,讓參與祭祀的人們在感知元陽農耕文明的同時,也享受了田園舞臺帶來的視覺體驗。

  世界文化遺産哈尼梯田有著1300多年稻作精耕農業的歷史和文化,森林、村寨、梯田、水係“四素同構”的生態係統是哈尼梯田千百年來能夠生生不息的最大依托,哈尼梯田孕育了世世代代的哈尼人,他們以梯田為生命之本,建設自己的幸福家園。(完)(車亞茜 普健梅 孔妃)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文萍]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31310579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