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昆明官渡區:抓好分類示范 共用綠色生活

2022年04月28日 19:03:01 | 來源:新華網

  翠逸園小區垃圾分類督導員在檢查垃圾分類投放情況(4月28日攝)。劉凱達攝 新華網發

  28日,由昆明市城市管理局主辦的“昆明垃圾分類觀察團”活動走進官渡區翠逸園小區,媒體和市民代表深入了解分類示范小區的垃圾分類工作經驗和創新做法。

  近年來,官渡區全面推進生活垃圾分類工作,堅持“政府推動、多方聯動、全民參與”的原則,通過試點、擴面、全域推廣三個階段,打造健康宜居家園,建設綠色文明城市。截至目前,官渡區8個街道辦事處、96個社區、833個小區全面實施生活垃圾分類,全區已建成10個垃圾分類示范小區、5個強制分類示范小區,共投放28組“小黃狗”智能垃圾回收設備。

  小區居民用“小黃狗”智能垃圾分類設備投放紙箱(4月28日攝)。劉凱達攝 新華網發

  官渡區城市管理局副局長農瑞綠介紹,官渡區已經建成的垃圾分類示范小區設施設備投放齊全,垃圾投放環境幹凈整潔,入戶宣傳到位,居民分類意識較高。通過創新抓好示范小區建設,官渡區形成了規范化、科學化、係統化的居民小區生活垃圾分類模式,並在轄區逐步推廣,有力助推了“新昆明、新官渡”建設。

  工作人員為小區居民講解“小黃狗”智能垃圾分類設備使用方法(4月28日攝)。劉凱達攝 新華網發

  據了解,翠逸園小區是官渡區5個強制分類示范小區之一,小區共有500余戶住戶,小區居民積極支援垃圾分類工作,居民參與率和知曉率達到100%,投放準確率達到98%。小區共設置3處垃圾分類亭棚和1臺“小黃狗”智能分類回收設備。“小黃狗”智能分類回收設備主要用于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的回收,居民掃碼注冊後將可回收物投入智能回收設備換取相應環保金,憑環保金可線上上兌換生活用品或者提現。同時,該小區還配備了簡易洗手設施及“破袋神器”,讓垃圾分類更加幹凈衛生。

  為讓更多居民參與到生活垃圾分類中來,提高垃圾分類知曉率和投放準確率,翠逸園小區專門設置了3名垃圾分類督導員,引導小區居民進行垃圾分類投放。此外,小區還開展形式多樣的宣傳活動,將主題宣傳、黨建宣傳、入戶宣傳、志願者服務等宣傳形式有機結合,擴大宣傳范圍和影響力,入戶宣傳率達到100%以上。

  小區餐廚垃圾集中裝運(4月28日攝)。劉凱達攝 新華網發

  自實施居民生活垃圾分類工作以來,官渡區城市管理局下足“繡花功夫”,全面推進垃圾分類精細化管理提質加速,各級黨組積極發揮黨建引領,推動創建垃圾分類示范小區,多形式多渠道開展宣傳教育活動,形成了整體推進、全民參與的垃圾分類工作格局,共建共用綠色健康生活。(完)(柴靜)

【糾錯】 [責任編輯: 丁凝]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11310578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