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澄江海口:玫瑰飄香 “花樣”致富

2022年04月27日 20:20:52 | 來源:澄江市融媒體中心

綻放的食用玫瑰(4月26日攝)。澄江市融媒體中心 供圖

  踩著春天的尾巴,雲南省澄江市海口鎮海口社區的食用玫瑰開滿山地,花海絢麗、花香彌漫,為當地鄉村振興注入了新的動力。

工人們採摘食用玫瑰(4月26日攝)。澄江市融媒體中心 供圖

  花開時節,天剛濛濛亮時,採花的工人們早已在玫瑰花地裏忙碌起來,李庭昌、魯錦和同事們一起,趁著早上陽光還不太強時,抓緊時間將新鮮的玫瑰花採摘後,第一時間送到分揀車間。“我們每天早上大約有20個人來採玫瑰花,之後運回加工廠,進行分揀加工。”李庭昌説。

新鮮採摘的食用玫瑰(4月26日攝)。澄江市融媒體中心 供圖

  為加快美麗鄉村建設,2017年海口鎮海口社區積極摸索産業轉型新路子來加快經濟發展,組織人員到雲南蠻鄉農業科技有限公司食用玫瑰花種植基地考察。通過實地考察及研討,海口社區積極爭取雲南蠻鄉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科技人員到海口社區進行食用玫瑰種植,實地察看土壤是否適合種植食用玫瑰花。科技人員對氣候條件進行評估,對土壤的性質進行檢驗,認為這裏的山地符合食用玫瑰花種植條件。

工人們採摘食用玫瑰(4月26日攝)。澄江市融媒體中心 供圖

  雲南蠻鄉農業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蘭帆介紹,目前,公司做的産品已經打開了全國市場,食用玫瑰的需求量較大。此外,公司也會烤一些幹花,做花茶銷售。

工人們採摘食用玫瑰(4月26日攝)。澄江市融媒體中心 供圖

  經過近5年的栽培種植,這些食用玫瑰花已到了最佳花齡期,食用玫瑰在美化綠化山地、增加山地植被的同時,又可以增加農民收入。在這裏工作的社區居民劉玉介紹,他和愛人都在玫瑰花基地工作,一年的收入有兩萬余元。

工人們分揀採摘好的食用玫瑰(4月26日攝)。澄江市融媒體中心 供圖

  目前,海口鎮海口社區的食用玫瑰花基地涉及海口一組、二組88戶農戶土地,種植面積108.88畝,租金為2000元/畝/年。租地群眾總收入為21.78萬元,帶動當地群眾就業人數20余人,實現務工收入26.93萬元,産值59.84萬元。

  海口鎮海口社區食用玫瑰種植地距澄江市城區23公里,交通便利,開車可直達。基地種植的玫瑰品種為法國墨紅芽變新種,該種玫瑰生長期約20年,花期長,産量高,能從每年4月開到12月,盛花期為5月至10月。

  下一步,海口鎮海口社區將進一步發展食用玫瑰的産品開發和加工,制做玫瑰花醬、玫瑰原漿、玫瑰鮮花餅,玫瑰蔬菜沙拉、玫瑰飲料等;並發動村民做玫瑰小吃,把海口鎮打造成綜合特色産業、特色旅遊、特色小吃一條街的美麗鄉村;同時,該地將開展玫瑰旅遊觀光,形成産業帶動旅遊,旅遊促進産業的格局,讓海口鎮芳香玫瑰走出雲南,走向世界。(完)(卯時鐘 楊沛承)

【糾錯】 [責任編輯: 柴靜]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76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