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山高茶好産業興

2022年04月27日 10:19:23 | 來源:雲南日報

  北緯二十五度茶園。楊光宇 攝

  晾制茶葉。白家偉 攝 茶農採春茶。秦蒙琳 攝

  推動“三品一標”認證

  2個企業8個産品通過國家“綠色食品”認證 5個企業9個産品通過有機産品認證

  推進綠色有機認證

  共有10.2萬畝茶園通過綠色有機認證佔全縣茶園總面積的85%

  提升茶葉原料品質

  改造低産茶園3.6萬畝實施古茶樹保護項目新建36個初制所

  位于無量山、哀牢山、瀾滄江和禮社江“兩山兩水”之間的南澗彝族自治縣,是雲南最早種茶和飲茶的地區之一,獲得過中國十大生態産茶縣、全國重點茶葉基地縣、中國茶葉百強縣、中國茶旅融合發展競爭力十強縣、國家茶葉産業技術試驗示范縣等榮譽。

  多年以來,南澗縣將茶産業作為“一縣一業”主導産業,按縣有産業,鄉有企業,村有合作社、初制所,基地有茶莊園的思路,構建起縣、鄉、村三級茶産業發展體係。全縣現有茶農2.6萬戶10.4萬人,茶園面積12.09萬畝,種植的品種以雲南大葉種為主,基本實現茶園標準化和規模化。2021年,全縣茶葉産量7800噸,産值14.1億元。今年4月初,南澗縣被列為2022年度雲南省茶葉産業重點幫扶縣和雲南省“一縣一業”示范縣。

  茶出無量 資源稟賦顯優勢

  農歷三月,位于南澗縣公郎鎮無量山藏茶谷核心區的羅伯克萬畝生態茶園275畝臺地茶全面開採,每天約有100名採茶工人同時工作,採收近3000公斤鮮茶。新採下的“一葉兩芽”經殺青、揉捻、曬青三道工序,約四斤半鮮茶制成一斤綠茶,將濃縮的春味送至茶客案前。

  採茶最多的字開珍一天能採40多公斤鮮茶,每天工資收入約300元。初制所內外,茶香彌漫,有經驗的師傅同時照看著6臺揉捻機。從小鍋小灶手工加工到如今的車間生産,這些1964年就種下的茶樹承載了茶山人半個多世紀的致富夢。今年88歲的老場長李正林仍堅持每天巡山看茶,親自把控茶葉加工的每一道工序。

  南澗縣大部分茶園分布在海拔1700米至2500米的無量山中,高山雲霧自然天成,北緯25度的環境和微酸性土壤適宜茶樹生長,出産的茶葉氨基酸、茶多酚含量高,具有獨特的高山茶品質,有“一片森林一片茶,片片都是生態茶”的美譽,每年吸引大量廣東、廣西、福建、臺灣等地的種茶人前來探訪茶谷秘境。

  立足無量山高山、生態、凈土的優勢,南澗縣制定了《打造綠色食品助推“一縣一業”茶産業發展的實施意見及方案》,以標準茶園、現代農業莊園、有機茶基地和出口茶葉基地建設為突破口,提升基地管理水準和茶葉原料品質。其中改造低産茶園3.6萬畝,實施古茶樹保護項目,新建龍平、鳳嶺、金山、小古德等36個初制所,提升茶葉加工能力和水準。同時推進基地綠色有機認證,目前全縣共有10.2萬畝茶園通過綠色有機認證,佔全縣茶園總面積的85%。

  羅伯克茶場負責人、李正林之孫李字銀介紹,茶園裏種植水冬瓜樹作為覆蔭樹,每年11月冬季茶樹管護期,都需要人工除草、打頂,還要到附近的沙樂村收購近5000袋羊糞來發酵、填埋施肥。

  品牌帶動 打出産品知名度

  依托滬滇協作平臺,南澗縣借用前店後廠的概念探索布局鄉村産業振興。“前店”指在上海開展南澗縣綠色農産品商品展示、農産品研發等;“後廠”指南澗縣實施“一縣一業”“一村一品”工程,鞏固提升特色優勢農産品的種植,開展簡單初加工。前店後廠模式運用産業經營思維,破解南澗縣茶葉等綠色農産品“藏在深閨人未知”的難題。

  南澗縣持續加強對龍頭企業、專業合作社等茶業經營主體的培育,積極組織茶企參加國內外茶葉博覽會、大型展會,在各大城市建設品牌店,擴建行銷網絡,南澗茶葉産品已經走出雲南、走向全國各地,部分出口到韓國、馬來西亞等國家。

  利用公共品牌和企業品牌雙驅動效應,南澗縣全面實施品牌帶動戰略,整合茶葉品牌資源,鼓勵和支援企業創建自主品牌,全力打造“無量山高山茶”“鳳凰沱茶”“南澗綠茶”3個區域品牌,積極融入“雲茶”大品牌。目前已有省級龍頭企業2家、州級龍頭企業6家,創建中國馳名商標1個、雲南省著名商標5個、雲南名牌2個、雲南名牌農産品2個。在雲南省農業農村廳公布的2021年雲南省“綠色食品牌”品牌目錄中,“南澗綠茶”區域公用品牌以及“鑫鳳凰”“羅伯克”“土林”3個企業品牌入選,可使用雲南省“綠色食品牌”統一形象標識,進入雲南省“綠色食品牌”官方授權渠道進行産品展示和銷售。

  同時,推進無公害農産品、綠色食品、有機農産品和農産品地理標誌“三品一標”認證,引導高原特色現代農業向綠色有機高品質發展轉變。有2個企業8個産品通過國家“綠色食品”認證,5個企業9個産品通過有機産品認證,南澗綠茶、無量山紅茶通過地理標誌證明商標。

  三産融合 創新産業形態

  雲南南澗茶廠是雲南省農業産業化經營州級重點龍頭企業,今年3月,董事長周紅海聘請專業的直播帶貨團隊進行網上銷售,開播半個月來銷售額已突破40萬元。

  當前,南澗縣正統籌推進産業數字化,推動企業“上雲上平臺”,加快推進數字經濟與茶産業融合發展,推廣茶産業+互聯網+金融+現代物流的創新運營模式,推動茶産品連鎖經營、直供直銷、電子商務等新型流通業態和現代交易方式,按照綠色食品加工園區的目標定位,加快現有入園企業技術改造,完善園區基礎設施,提升園區服務能力和水準,積極推進數字經濟産業園建設項目落地,打造省級鄉村振興與數字經濟示范基地。

  在縣城安定工業園區,2017年依托滬滇幫扶力量,通過招商引資引進的上海奧若拉南澗茶企雲南天上人間茶業有限公司借助國內最先進的茶制造管控體係,打造了以品、禮、易、藏、享為內涵的五大核心茶全産業鏈,實現年産500噸小罐茶、500噸普洱茶和100噸綠茶。公司還利用區塊鏈技術研發茶溯源係統,該係統可以從茶葉的源頭、工藝、加工、銷售,包括倉儲等資訊進行全程記錄,以文檔和影像記載每款茶餅從原料到完成消費的每個階段,實現了普洱茶餅從茶園到茶杯全程可查,讓消費者買得放心、收藏安心。2021年10月,雲南天上人間茶業有限公司通過了大理白族自治州區塊鏈溯源係統的備案,成為全省為數不多的數字茶企。

  在一二三産融合發展上,南澗縣著力改變種植銷售的傳統産業模式,搶抓雲南省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牌”的重大機遇,將綠色有機茶基地建設、茶葉加工、茶山旅遊等有機結合起來,發展無量山櫻花谷、無量藥谷和無量藏茶谷“三谷”經濟,創建省級現代農業莊園2個、州級現代農業莊園3個,無量山櫻花谷、羅伯克生態茶園兩條茶旅融合精品旅遊線路被評為全國茶鄉之旅特色路線。

  同時,在現有茶葉初制所的基礎上,拓展展示、品鑒、食宿、體驗、茶農培訓站等綜合功能,建設三産融合的初制所,力爭到“十四五”末,全縣30%以上的初制所具備三産融合發展功能。在全縣8個鄉鎮茶園面積1000畝以上的行政村或具有産業發展優勢的自然村中,創建一批“一村一品”專業化茶村,助推南澗縣文旅産業發展與茶文化品牌傳播,邁出“一縣一業”茶産業發展的全新步伐。(記者 段蘇航 秦蒙琳 通訊員 白家偉)

【糾錯】 [責任編輯: 邢蘇蓉]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75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