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春暖花開麗江歡迎您|共看産業發展、鄉村振興新風貌

2022年04月24日 19:27:36 | 來源:新華網

玉龍雪山雲杉坪垂直立體景觀(4月19日攝)。新華網 和潤仙 攝

  近年來,雲南省麗江市立足豐富獨特的旅遊資源,加快旅遊品牌的培育和建設,聚焦鄉村振興示范區建設,發展高原特色花卉産業、推進建設“美麗三川”國家級田園綜合體建設試點項目,探索出了産業發展、鄉村振興的高品質發展路子。

  文旅融合 助力旅遊業轉型升級

  暮春四月,玉龍雪山景區雲杉坪滿眼新綠,鬱鬱蔥蔥的雲杉和遠處藍天白雲間的雪峰呼應,藍天、雲霧、雪峰、冰川、林線和草甸一同構成了豐富垂直立體景觀。

麗江古城智慧小鎮建設(4月20日攝)。新華網 和潤仙 攝

  麗江市以文化為引領,高度重視旅遊産品的文化性,提高旅遊文化品位和文化含量,積極培育麗江的旅遊文化品牌,麗江古城-玉龍雪山核心旅遊區綜合旅遊能力日趨完善。

  據了解,麗江古城景區依托“一部手機遊雲南”,深入應用5G、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數字化技術開展麗江古城智慧小鎮建設,以科技創新賦能古城轉型升級。同時,麗江古城堅持挖掘、保護、傳承、弘揚優秀傳統文化和民族文化,汲取外界先進文化,讓文化滋養古城,先後建成了紅軍長徵過麗江指揮部紀念館、三聯韜奮書店、沄汐沉浸式劇場等27個文化展示窗口。

麗江古城四方街放水衝街(4月20日攝)。新華網 和潤仙 攝

  此外,圍繞旅遊發展,麗江市積極爭取各方支援,不斷改善旅遊發展條件和環境,涌現出復遊城·麗江地中海國際度假區等一批國際化、高端型的旅遊綜合體,集合了旅居生活、度假住宿、藝術文化、自然休閒、教育研學等服務。目前,麗江市擁有建成開業的國際品牌酒店11家,星級酒店156家,特色民居客棧103家。

  鮮花産業 為經濟發展增加動力

  麗江現代花卉産業園是以發展高端鮮切花、花卉種苗(球)、地方特色花卉産業為主,集高端花卉種植、科技研發、冷鏈物流、電子商務、休閒觀光、創業孵化為一體的一二三産深度融合的現代農業産業園。

麗江現代花卉産業園彩色馬蹄蓮花開正艷(4月21日攝)。新華網 和潤仙 攝

  據了解,2021年,園區共生産高端切花約399萬枝,合計銷售收入約1135.1萬元。2022年1-3月,園區高端切花總産量約 188.8 萬枝,其中玫瑰總産量約 154 萬枝,彩色馬蹄蓮總産量約34.8萬枝。預計2022年園區可生産高端切花約2600萬枝。

  在園區包裝車間,工人們正按照訂單採摘、分揀、包裝鮮切花。麗江現代花卉産業園給附近村民提供了就業崗位,園區輻射帶動周邊村組居民參與花卉經營,為當地群眾增收致富提供了新渠道。

工人正在採摘玫瑰(4月21日攝)。新華網 和潤仙 攝

  下一步,圍繞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麗江現代花卉産業園將以改革創新為動力,以農民分享産業鏈增值收益為核心,延長産業鏈、提升價值鏈、完善利益鏈,加強農業與二、三産業深度融合,努力助推鄉村産業興旺,切實增強農業農村經濟發展新動能。

  大美田園風光 為鄉村振興注入活力

工人正在包裝鮮切花(4月21日攝)。新華網 和潤仙 攝

  春末的麗江市永勝縣三川鎮,廣袤的水田一片碧綠。麗江市委、市政府按照“生態優、環境美、産業興、消費熱、農民富、品牌響”的要求,把“美麗三川”國家級田園綜合體建設試點項目建成鄉村振興示范區、麗江旅遊“後花園”,三川鎮成為綠水青山轉化為金山銀山的有效示范。

  據了解,“美麗三川”國家級田園綜合體建設試點項目以翠湖為中心,湖東面建設生態公園,完善出湖河道旅遊觀光設施,形成遊覽水道、觀光通道。同時,建設萬畝荷園、千畝果園,萬畝荷園以翠湖為核心,開展賞荷休閒垂釣,增加遊客的休閒體驗;千畝果園主要集中在翠湖、三川鎮普楓村委會山腳一線,發展以軟籽石榴為主的水果採摘園,讓遊客參與農事體驗。

美麗的三川鎮田園風光(4月21日攝)。新華網 和潤仙 攝

  此外,該項目還規劃建設休閒體驗區,以中國傳統村落永勝縣三川鎮翠湖村委會翠湖村為中心,結合當地傳統民居建築,對核心區民居進行風貌整治和功能改造,打造農家風情建築群,讓農房變客房、産品變商品、産區變景區。

  隨著三川鎮田園綜合體建設試點項目的開展,全鎮旅遊業、農業産業融合發展,為鄉村振興注入了源源不斷的活力。當前,三川鎮正一步步實現著“村莊美、産業興、農民富、環境優”的發展目標,全鎮人居環境有效提升,社會經濟得到發展。(完)(李寧 和潤仙)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東]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5715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