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建設“書香雲南” 品讀麗江“天雨流芳”文化魅力

2022年04月23日 15:35:39 | 來源:新華網

  雲南省首屆全民閱讀大會·2022年書香雲南暨“綠書簽”行動係列活動啟動儀式現場(4月23日攝)。新華網 和潤仙 攝

  為大力推動全民閱讀,建設書香雲南,4月23日,雲南省首屆全民閱讀大會·2022年書香雲南暨“綠書簽”行動係列活動啟動儀式在麗江市舉行。

  本次儀式發布了2022年書香雲南宣傳短片、“綠書簽”行動宣傳海報和書簽,推薦了《張桂梅》《農民院士》等10本滇版好書,進行了圖書捐贈活動,並向麗江古城雪山書院、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動臘縣圖書館等10家獲得2021年雲南省“全民閱讀示范基地”的單位授予牌匾。

  雲南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新聞出版局(版權局)局長楊潤為獲得2021年雲南省“全民閱讀示范基地”的單位授予牌匾(4月23日攝)。

新華網 和潤仙 攝

  麗江自古以來就有崇尚讀書的習慣,明代木氏土司高懸于麗江古城木府萬卷樓的“天雨流芳”匾額,是納西語“去讀書吧”的諧音,充分體現了麗江“明禮教、修文德”崇尚學習讀書的歷史傳統。

  中共麗江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副市長江洪清介紹了麗江市在全民閱讀建設中取得的成就。近年來,麗江市以“天雨流芳”為閱讀品牌,持續推進書香社會建設,涌現出了以麗江古城雪山書院、麗江古城三聯韜奮書店、雲上鄉愁書院、宣科書房等為代表的特色書店和文化院落,全民閱讀活動精彩紛呈、書香韻味濃厚深沉,攜手世界文化遺産、世界記憶遺産等珍貴文化財富,造就了麗江市“天雨流芳”的文化魅力。

  啟動儀式上,雲南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新聞出版局(版權局)局長楊潤發表講話並與參會領導共同宣布“雲南省首屆全民閱讀大會·2022年書香雲南暨‘綠書簽’行動係列活動正式啟動”。

  麗江市古城區福慧學校學生表演課本劇《一滴水的旅行》(4月23日攝)。新華網 和潤仙 攝

  近年來,在中央的領導和雲南省委、省政府的關心指導下,雲南省各地各部門協同發力,倡導和推進全民閱讀,為建設書香社會,滿足人民精神文化新期待發揮了重要作用。目前,雲南省有實體閱讀場2000多個,全省16個州市均開展了形式各異、特色鮮明的全民閱讀活動,80%的縣市常設讀書節、讀書月。

  參會嘉賓共讀書籍《張桂梅》(4月23日攝)。新華網 和潤仙 攝

  據了解,2021年,雲南省以“書香雲南”為統領,各州市積極配合本地疫情防控要求,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共開展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閱讀活動38309場次,參與人數達178萬人次。同時,各州市持續推進全民閱讀進機關、進企業、進校園、進社區、進軍營、進農村、進邊寨、進特殊人群、進網絡閱讀,組織開展各類送書和閱讀活動近千場,其中縣、鄉、村活動超過600場,參與人數近18萬人次。

  市民參觀並體驗七色彩雲南惠民書市(4月23日攝)。新華網 和潤仙 攝

  當天,雲南省首屆全民閱讀大會主題會場也同時在臨滄市舉辦。據悉,本次大會還將設青年理論閱讀會場、數字閱讀會場、鄉村閱讀會場等多個分會場,開展雲南省全民閱讀月、社會科學普及宣傳周、滇版精品出版推介等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閱讀活動。

  此次係列活動由中共雲南省委宣傳部主辦,中共麗江市委宣傳部、麗江市文化和旅遊局承辦,雲南出版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雲南新華書店集團有限公司協辦。(完)(李寧 和潤仙)

【糾錯】 [責任編輯: 丁凝]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11310570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