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雲南普洱一季度招商引資步履鏗鏘

2022年04月19日 20:09:01 來源: 新華網

  2022年伊始,雲嶺大地就掀起一股大抓項目、抓大項目的熱潮。雲南省普洱市乘勢而上,“一把手”抓招商,各級各部門創新招商渠道,推動産業鏈上下遊企業集群發展,自上而下建立全市“一盤棋”抓招商引資的工作機制。

  據介紹,普洱市2022年一季度引進市外到位資金106.8億元,同比增長2.5%,其中,引進省外到位資金72.4億元,同比增長16.6%,圓滿完成一季度引進省外到位資金增長16%的目標任務。

  普洱市各級黨政幹部抓牢“第一要事”,在普洱市2022年一季度的日歷表中寫滿了關于招商引資工作的日程安排,從黨政“一把手”抓招商,到縣區代表團聞令而動,數十次的招商引資相關外出活動及推介會、交流會,折射出普洱市時不我待奮勇爭先的發展氣魄。

  “一把手”作表率 自上而下“一盤棋”

  上下同欲者勝,以上率下者強。為加快招商引資,普洱市編制了全市“十四五”招商引資規劃,把高層級推動項目入駐作為突破口,完善“一把手”招商制度,由普洱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帶頭走出去招商。

  3月14日至17日,普洱市委書記李慶元率黨政代表團到福建省福州市、安徽省合肥市開展精準招商和考察學習。此前,普市委副書記、市長王剛也率隊到北京開展招商引資考察。普洱市以實際舉措踐行“一把手”抓招商,在招商引資工作中大力推進作風革命、效能革命,踐行項目工作法、一線工作法、典型引路法,以招商引資成效厚植經濟發展優勢,推動高品質發展。

  “要堅持招商引資‘第一要事’和作風革命、效能革命相結合,強化保障,突出‘一把手’招商,實行‘全員招商’,自上而下建立全市‘一盤棋’工作機制,以推動各級幹部服務企業能力的提升和轉變,激發和釋放企業家幹事創業的動力和活力,持之以恒推進高品質招商引資。”3月25日,普洱市招商引資大會上再次規劃普洱招商引資的方法路徑。

  據統計,圍繞重點産業,聚焦主導産業,瞄準重點區域、重點行業,一季度普洱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赴省外招商2次,縣(區)主要領導赴外招商8次,足跡遍布福建、安徽、北京、上海、杭州、昆明、玉溪、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等地。

  推行招商代表制度 拓寬招商渠道

  為充分利用好社會智力資源,普洱市推行招商代表制度,建立普洱市招商人才庫,進一步強化以商招商。

  2月21日,普洱市兩會剛剛結束,普洱市招商引資工作委員會辦公室相關工作人員就前往昆明舉行招商代表工作座談會,25名來自各行各業的在昆普洱人圍繞完善普洱市招商代表制度、推動普洱優勢産業發展、支援家鄉建設等方面暢所欲言。

  “家鄉召喚,我們必將全力以赴。”會上,拿到了普洱市招商代表聘書的6名招商代表説。王剛率隊到北京開展招商引資考察期間,也向5位普洱籍在京招商代表頒發了聘書。

  除推行招商代表制度,發揮在外普洱人的人脈、資金、技術、項目等資源優勢外,充分發揮在普洱企業的帶動效應,擴大招商“朋友圈”也是普洱市招商引資工作中的一大亮點。普洱市福建商會會長范世雄表示,40多年前,福建人借著改革開放的東風,曾分幾批來到普洱創業發展,經過一傳十、十傳百的方式,至今已有2萬多名福建群眾在普洱經商辦企業。

  普洱市以“全員招商”理念,不斷優化經濟發展環境,加大招商引資力度,通過與各級商會、行業協會、在普洱投資企業、省內外各級工商聯和招商部門建立長期、緊密的招商合作關係,推動商會、協會會員與普洱本土企業合作,共謀發展,形成了親商、愛商、扶商的良好環境。

  著眼于産業鏈關鍵環節 推動産業鏈上下遊企業集群發展

  普洱區位條件獨特、自然資源豐富、生態環境優越,具有廣闊的發展空間。普洱市正立足自身資源稟賦和産業現狀,深入研究産業,建立重點産業鏈“鏈長制”,開展産業鏈精準招商。

  2022年一季度,中福海峽(平潭)發展股份有限公司、科大訊飛股份有限公司、杭州羽嬉貿易有限公司、昆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等省內外企業紛紛與普洱市建立起合作關係。目前,普洱市2022年一季度137個重大項目已集中開工,高品質發展正乘風而上。

  據介紹,下一步,普洱市將根據産業優勢,重點著眼于産業鏈關鍵環節、核心企業、上下遊配套企業,千方百計引進一批龍頭支撐項目和強鏈、補鏈、延鏈項目,加快産業群集聚,推動全市傳統産業轉型升級和新興産業培育。(完)(劉起)

[責任編輯: 邢蘇蓉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65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