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雲南祥雲:林地贖買助推區域産業中心城市建設提質增效

2022年04月18日 17:25:22 | 來源:大理州委宣傳部

  近期,雲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祥雲縣深入推進作風革命、效能革命,貫徹落實“學做”活動要求,著眼林地要素制約集中建園的實際,推動林地置換,破除林地要素制約,全力推進闖出了一條“資源增長、生態增效、資産增值、群眾增收”的“林文旅”融合發展路子,助推區域産業中心城市建設提質增效。

祥雲縣林區一景(資料圖)。大理州委宣傳部 供圖

  聚焦共識解“林題”,祥雲縣錨定發展定位,緊盯國有林場林地因重點項目建設破碎化、林地要素制約工業發展和林地佔用報批復雜且風險較大等“老大難”問題,以祥雲“全力承接洱海保護産業和人口轉移”工作實際為支點,初步提出調整祥雲縣清華洞國有林場經營范圍破解林地要素制約的工作方案。祥雲縣成立縣政府縣長任組長的領導組,高位推動林地置換,成立工作專班,細化分解任務,解決林地要素制約難題。

  同時,祥雲縣深入分析林業工作實際,學政策、要政策、用政策,抓住政策關鍵點。祥雲縣委、政府主要領導積極主動與省州有關部門對接,精準對標集體林權制度改革相關要求和政策法規,找準政策契合點,充分研究、比對重點區域林地處置方案,緊盯林地置換落腳點,提出以林地贖買推動國有林場林地置換可行性方案,將林地贖買納入省州政策盤子,並邀請雲南省林業和草原局調研組實地踏勘,將水目山州級自然保護區、雲南清華洞森林公園和三甲水庫水源林地重點生態區內的部分集體林地納入贖買范圍,選定贖買林區,算清林地贖買賬。

祥雲縣城全景(資料圖)。大理州委宣傳部 供圖

  聚焦群眾工作和資金保障兩個難點,祥雲縣廣泛徵求意見,做實群眾工作,積極向上爭取,全力整合資源,確保贖買資金有保障、贖買政策能落地。經村級“四議兩公開”和縣鎮兩級充分論證,決定政府出資一次性贖買林地、林木的所有權、使用權。祥雲縣雲南驛鎮九約村、百長村、幹海村3個村14個村民小組與祥雲縣清華洞國有林場簽訂林權出讓合同。祥雲縣搶抓集中建園全州要素資源向祥雲縣傾斜的利好政策,與大理州交通投資開發(集團)有限公司簽訂《大理祥雲集中建園招商引資項目土地投資合作協議》,爭取資金3000萬元專項用于林地贖買和管護站建設,全面解決贖買資金及相關稅費問題,贖買工作順利推進。

  此外,祥雲縣將集體林地並入祥雲縣清華洞國有林場,置換出祥雲經開區工業用地8468.14畝,有效破解集中建園林地要素制約瓶頸。分散在林農手中的林權形成集中協調管理模式,祥雲縣清華洞國有林場實現林地面積不減少,林分品質不降低,國有資産不流失,林農受益2207余萬元,集體林權制度改革全面深化。

  祥雲縣還逐步調整贖買林地為生態公益林,全面改善生態公益林規模、結構和布局,不斷提升水目山景區整體品位,提質改造雲南清華洞森林公園,整合雲南驛古驛道、特色小鎮等文化資源,走“林文旅”融合發展路子,形成了機制活、産業優、百姓富、生態美的多方共贏局面。(完)(李通 蘇學高 郭佳興)

【糾錯】 [責任編輯: 邢蘇蓉]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63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