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上好“關鍵一課” 紅河州領導幹部摁下“奮鬥加速鍵”

2022年04月18日 17:25:22 | 來源:雲南紅河發布

  芳菲四月,春意盎然。蒙自紅河會堂大禮堂內涌動著濃鬱的學習研討熱潮。

  會議現場。

  4月15日,紅河州“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省第十一次黨代會及州第九次黨代會精神,提升領導幹部作風效能”專題研討班在蒙自開班,通過集中學習、深入研討、交流體會,進一步統一思想、凝聚共識,推動作風大轉變、效能大提升,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省委、州委工作要求落地見效,全力推進紅河高品質跨越式發展。州委高度重視,州委書記趙瑞君親自研究部署、親自審定培訓方案,帶頭備課、帶頭授課,為學員作主題報告。

  趙瑞君作開班動員並作主題報告。

  這是2022年紅河州的“關鍵一課”。專題研討班共分兩期,以“集中學習培訓+視頻直播培訓”相結合的方式舉辦,參加研討班的學員覆蓋了州委常委,州人大常委會、州政府、州政協領導班子成員等在家的廳級領導,州管縣處級實職領導幹部,省級及省外單位在州內挂職的縣處級實職領導幹部,部分省駐州有關單位縣處級實職領導幹部,鄉鎮(街道、農場)黨政正職,縣市直屬部門主要負責人,以及鄉鎮人大、政府換屆後新進鄉鎮領導班子成員,共2800余人進行輪訓。

  “把牢政治方向,學習貫徹‘熱起來’”“認清發展形勢,只爭朝夕‘緊起來’”“緊盯重點任務,熱火朝天‘幹起來’”“勇于爭先跨越,擔當作為‘強起來’”。在為期3天的第1期專題研討班上,趙瑞君所作主題報告中的這四句話成了參學人員高度關注和深入討論的“熱句”。

  把牢政治方向,學習貫徹“熱起來”

  政治方向是黨生存發展第一位的問題,事關黨的前途命運和事業興衰成敗。學員們結合趙瑞君所作主題報告和各自實際,就如何把牢政治方向之舵展開討論。

  學員們認為,把牢政治方向之舵,要深刻認識黨的百年奮鬥的歷史意義和歷史經驗、初心使命,深刻認識“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深刻認識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的重要要求,始終把忠誠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作為最高政治原則和根本政治規矩,堅決做到總書記有號令、黨中央有部署、省委有要求、紅河見行動走在前。

  “把牢政治方向之舵,要求我們把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重大政治任務。”學員們表示,要將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與全面貫徹省第十一次黨代會精神和省委書記王寧、省長王予波調研紅河指示要求緊密結合起來,與全面落實州第九次黨代會和州委九屆二次全會暨州委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緊密結合起來,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教育引導全州廣大黨員幹部從黨的百年奮鬥歷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推動紅河高品質跨越式發展。

  認清發展形勢,只爭朝夕“緊起來”

  越學越想學,越學越清醒,越學越有緊迫感。州委書記趙瑞君從“急、難、險、危、重”五個方面深刻分析了紅河州所面臨的困難和問題,學員們表示聽了報告之後對紅河未來發展所面臨的形勢任務有了更加清醒的認識。

  “當前,紅河州正面臨著‘標兵’漸行漸遠、‘追兵’越來越近的嚴峻考驗。”趙瑞君在報告中指出,必須清醒認識到在“急”的方面,紅河州還存在綠色發展水準亟待提高、污染防治任務緊迫、安全生産管理亟待加強等問題;在“難”的方面,企業融資難、融資貴等問題依然凸顯,國企改革等面臨困難、挑戰;在“險”的方面,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壓力很大,規模性返貧風險、金融風險防范面臨困難、挑戰;在“危”的方面,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強邊固防仍需持續發力;在“重”的方面,産業發展、市場主體、營商環境以及創新、人才、開發等方面還有短板,推動高品質跨越式發展面臨困難、挑戰。

  “分析有理有據,精準到位。”學員們表示,通過學習,更加清醒認識我州仍是後發展和欠發達邊疆民族地區,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存在,支撐高品質發展的基礎還不牢固,這是全州發展過程中必須正視的現實。“發展是解決一切問題的基礎和關鍵。”

  緊盯重點任務,熱火朝天“幹起來”

  前進的方向已明晰,發展的目標已明確。要把美好的願景變為實景,關鍵在落實。隨著學習的不斷深入,學員們紛紛表示,作為領導幹部更應以身作則、勇擔使命。

  ——堅決扛牢加快發展之責。紅河大發展,重點在産業、關鍵在工業、動力在投資、潛力在消費,進出口也大有可為。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州委、州政府的工作要求上來,聚焦“六個大抓”,研究運用政策;聚焦重點産業鏈,開展鏈式招商;聚焦項目發展,抓實要素保障;聚焦企業需求,優化營商環境,牢固樹立“一流營商環境是第一競爭力”和“政府圍著企業轉,企業有事馬上辦”的理念,以“紅河效率”“紅河服務”“紅河誠信”,全力支援好、服務好企業在紅河的發展,把落實“鏈長制”作為抓産業發展的“牛鼻子”和主抓手,以高品質的産業鏈推動紅河發展爭先跨越。

  ——堅決扛牢強邊固防和疫情防控之責。疫情防控是當前首要的政治任務。要持續貫徹落實好州委提出的“五查六強”要求,壓緊壓實“四方責任”,深入開展“大發動、大培訓、大排除、大消殺、大管控、大督導、大獎懲”七大行動,牢固樹立“堅持就是勝利”的信心和決心,堅決守住疫情不輸入的底線、不反彈的紅線、不外傳的高壓線。

  ——堅決扛牢城鄉區域協調發展之責。改變紅河州後發展、欠發達現狀,推動城鄉區域協調發展是重點,鞏固脫貧成果是底線,推進鄉村振興是抓手,加快新型城鎮化是引擎。要抓實鞏固脫貧成果這個底線任務,立即開展低收入人口過萬兩年專項行動,力爭兩年內消除每人平均收入在萬元以下的農村低收入家庭;要抓實鄉村發展這個關鍵舉措,抓産業發展,抓鄉村建設,抓實鄉村治理;要抓實新型城鎮化這個核心環節,加快推進滇南中心城市建設,著力健全城鄉融合發展的體制機制和政策體係,加快現代綜合立體交通體係、水網、能源網、商貿物流網建設,重視加強中心集鎮和南部縣縣城建設。

  ——堅決扛牢保護生態之責。生態環境保護是 “國之大者”。要大力實施藍天、碧水、凈土三年行動計劃,徹底解決好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環境問題,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要緊盯異龍湖水質2022年脫劣、2025年達到Ⅳ類的目標任務,抓實異龍湖水環境綜合整治工程及配套工程、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等項目,確保異龍湖水質如期達標;要加快實施蒙自、個舊等9個縣市石漠化綜合治理工程,大力建設森林“碳庫”,全力提升森林覆蓋率和綠化覆蓋率,加強生態保護治理修復。

  ——堅決扛牢安全發展之責。沒有安全和穩定,一切都無從談起。一定要提高防范風險科學化、規范化、專業化水準,嚴密防范化解各類風險。要壓緊壓實屬地、行業、企業、從業人員“四方責任”,對各類風險隱患進行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抓實抓細煤礦、非煤礦山等各領域安全,著力防范化解安全生産領域風險;要依法打擊電信網絡詐騙等突出違法犯罪,扎實推動“五項攻堅行動”,常態化開展掃黑除惡鬥爭,全力控住社會穩定風險。

  勇于爭先跨越,擔當作為“強起來”

  “幹事最好的時期就是現在、最好的舞臺就是腳下、最好的環境就是自己。”學員們表示,當前,在思想和行動上來一場脫胎換骨的作風革命、效能革命正逢其時,回到工作崗位上後,將以思想破冰引領發展突圍,不等不靠、立行立幹、奮勇爭先,加快“搶”、踏實“幹”、勇于“闖”,大力推行“三個工作法”,用好土招、洋招、強招、硬招、實招,項目化清單化具體化抓落實,真正讓“擔當實幹 爭先跨越”成為大家的鮮明標識。

  在專題輔導班上,學員們的筆電上,發言要點寫滿了一頁又一頁;在研討交流中,他們踴躍發言、互相啟發,紛紛結合各自工作領域提不解之惑、談應對之策,現場氣氛非常熱烈。大家一致認為:這次參訓受益匪淺,既是研討班、又是培訓班,既是輔導課、又是動員令,吹響了全州幹在實處、走在前列的衝鋒號。

  大家表示,將大力解放思想,全面提振精氣神,樹牢“幹字當頭、真抓實幹”意識,主動按下工作的“快進鍵”,領著幹、帶頭幹,形成一級做給一級看、一級帶著一級幹的良好局面;將增強能力本領,練就擔當寬肩膀,不斷提升政治本領,增強發展本領,增強鬥爭本領,強化爭先意識,切實推動各項工作走在前、作表率;將強化自我革命,大力轉作風提效能,把“三個工作法”作為推進作風革命效能革命、落實“六個大抓”的重要抓手,牢固樹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識跑出發展加速度;將嚴明紀律規矩,守好人生底線,時刻保持清醒的頭腦,正確用權、謹慎用權、幹凈用權、秉公用權、廉潔用權。

  奮鬥創造歷史,實幹成就未來。帶著滿滿的收獲踏上歸程的學員們表示,回到工作崗位後,將主動抓、帶頭幹,善創新、破難題,下真功、求實效,切實把今年的各項工作任務落到實處,擔當實幹、爭先跨越,努力把紅河高品質跨越式發展的宏偉藍圖一步步變為美好現實,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記者 張永貴)

【糾錯】 [責任編輯: 邢蘇蓉]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63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