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雲南麗江:落細落實煤礦安全管控措施 推動煤炭産業高品質發展

2022年04月15日 22:08:07 | 來源:新華網

麗江市煤礦安全生産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座談會現場(4月15日攝)。新華網發(潘楊勁松 攝)

  4月15日,雲南省麗江市召開全市煤礦安全生産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座談會,全面分析麗江市煤礦安全生産形勢,立足麗江市煤炭産業發展實際,分析當前煤炭産業轉型升級的重要意義、政策機遇,安排部署煤礦安全生産各項工作,推進麗江市煤炭産業高品質發展。

  據了解,麗江市政府按照“領導在一線指揮、制度在一線創新、政策在一線落實、問題在一線解決、幹部在一線歷練”的要求,把永勝縣大安永安煤礦和華坪縣作為貫徹落實全國、全省安全生産電視電話會議及全省安全生産警示教育大會精神,防范和遏制煤礦生産安全事故、推動全市煤炭高品質發展的辦公地點。

麗江市市長蘇永忠在全市煤礦安全生産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座談會上講話(4月15日攝)。新華網發(潘楊勁松 攝)

  14日,麗江市市長蘇永忠帶隊深入到永勝縣大安煤礦,調研煤礦安全生産和礦井建設情況,聽取煤礦負責人關于煤礦主井建設和安全生産情況匯報,詳細詢問礦井建設周期、時間安排、井下施工地點、“一通三防”等情況;現場查看煤礦採掘平面圖,了解井下採掘工作面及作業人員情況等,深入井下進行實地檢查;現場“把脈問診”,梳理問題,落實整改措施及責任人,確保影響安全生産的突出問題發現在一線,解決在現場。

  據了解,麗江市煤炭資源儲量豐富,已探明地質儲量約3億噸,華坪縣曾是全國100個重點産煤縣之一,是滇西地區重要的煤炭供應基地,全市煤炭年産量最高時達793萬噸,工業産值達到48.76億元,是麗江市的支柱産業之一。

  2020年3月,雲南省實施煤礦整治後,麗江市得以保留16對煤礦,年産能480萬噸,産能規模居全省第4位,華坪縣被雲南省政府列為煤炭資源集中高效開發重點補充地區。

麗江市市長蘇永忠深入井下調研煤礦安全生産和礦井建設情況(4月14日攝)。新華網發(趙曉舟 攝)

  “當前在全國、全省煤炭和電力供應緊張的形勢下,煤礦轉型升級有了難得的政策‘窗口期’。”蘇永忠表示,麗江市得以保留的煤礦正處在復建復産的關鍵時期,各産煤縣、煤礦企業要搶抓機遇,一手抓安全、一手抓發展,全力推動麗江煤炭産業安全穩定、高品質發展。

  安全生産事關人民福祉,事關經濟社會發展大局。蘇永忠表示,麗江市要落實落細管控措施,堅決守牢煤礦安全生産底線,深刻汲取煤礦生産安全領域典型事故教訓,增強憂患意識,警鐘長鳴,採取係統性手段防范安全風險。此外,麗江市要按照黨中央、國務院和雲南省委省政府要求,全面部署開展煤礦安全生産“五個專項行動”,扛穩扛牢安全責任,鐵腕整治違法行為,切實消除事故隱患,分類強化風險管控,徹底整改存在問題,最大限度防范和遏制煤礦生産安全事故發生。

麗江市市長蘇永忠帶隊調研煤礦安全生産和礦井建設情況(4月14日攝)。新華網發(潘楊勁松 攝)

  蘇永忠指出,下一步,麗江市要壓緊壓實工作責任,全力推進保留煤礦復建復産;深化思想認識,堅定煤炭産業發展的信心和決心,深刻理解煤炭産業對推動經濟發展的重要意義,積極搶抓當前煤炭産業發展的有利政策機遇,堅定不移走煤炭産業高品質發展之路。

  同時,聚焦保留煤礦復工復産的目標任務,麗江市要全力推進煤礦手續辦理和項目建設,2022年,力爭16對保留煤礦全部復工建設,4對以上煤礦復工投産。強化保障措施,麗江市要壓實工作責任、加強統籌協調、強化跟蹤問效,全力推動煤礦安全各項管控措施落地落細落實,加快推動保留煤礦升級改造項目建設,促進麗江市煤炭産業高品質發展。(完)(李寧 和潤仙)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東]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56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