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雲南嵩明蘭茂社區以“1+2+N”機制構建社區治理新格局

2022年04月12日 16:22:39 | 來源:嵩明縣委組織部

  近年來,雲南省昆明市嵩明縣嵩陽街道蘭茂社區堅持以完善組織體係為支撐,聚焦居民服務需求,探索建立社區治理“1+2+N”工作機制,開創了“黨建引領、精準服務、齊抓共管”的社區治理工作格局。

蘭茂社區“雙報到”單位黨群共建聯建協議書簽約儀式現場(資料圖)。李傑 攝

  建強一個體係。隨著嵩明由“縣”向“城”轉變,蘭茂社區立足自身實際,建立“社區黨總支——小區黨支部——樓棟黨小組”三級網格體係,推進“社區——小區”兩級黨群服務中心建設,在社區劃分9個網格,建立19個小區黨支部,形成“橫到邊、縱到底,全覆蓋、無縫隙”的網格化服務管理體系。

志願者為學生輔導作業(資料圖)。李傑 攝

  聚焦兩類群體。為解決孤寡老人做飯難問題,蘭茂社區成立“老年幸福食堂”,以每餐個人支付6元的標準,解決轄區近100名60歲以上老年人的就餐問題。針對蘭茂社區孩子放學無人照管的問題,開設“四點半”課堂,引入志願者、社工機構、社會組織等資源,為轄區學生提供課後托管、興趣活動、學習輔導等服務。

  多方力量匯聚。蘭茂社區與嵩明縣人民政府辦公室、嵩明縣人民檢察院等7家駐社區單位簽訂黨群共建聯建協議書,開展了“雙報到雙服務雙報告”工作,並建立“居民業主反映——樓棟長收集上報——黨支部牽頭——聯席會議研究——各負其責抓落實——業主評價論成效”的社區治理模式,通過大家共同參與,營造了“社區治理人人有責,治理成果人人共用”的良好氛圍。(完)

【糾錯】 [責任編輯: 徐華陵]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071310554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