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向往的昆明丨強作風提效能 昆明市擔當作為賦新能

2022年04月12日 16:22:39 | 來源:新華網

中國(雲南)自由貿易試驗區昆明片區(資料圖)。新華網發(昆明市投資促進局 供圖)

  自昆明市推進作風革命、加強機關效能建設以來,迅速在全市引起熱烈反響,各園區立足主責主業、圍繞目標責任、分析優勢短板,紛紛行動起來,把抓落實作為開展工作的主要方式,把進一步增強效率意識、效能意識、效益意識作為抓落實的重要準則。

  作風革命 “幹”字當頭

  為貫徹落實《昆明市推進作風革命加強機關效能建設的若幹規定(試行)》,昆明國家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以下簡稱“昆明高新區”)圍繞園區主責主業,開展“當標兵、做表率”行動,全力推進園區各項工作創先爭優,提振幹部職工擔當作為和幹事創業精氣神,把作風革命、效能革命貫穿全區經濟社會發展的全過程、各方面。

  結合自身實際,昆明高新區各部門形成責任領導、責任人員、工作標準、完成時限、推進情況、困難問題、下步打算、意見建議等“一張清單”,做到時間倒排、任務倒逼、責任倒查,形成責任鏈條,並以工作通報或集中張榜的方式進行公開公示。

昆明滇池國家旅遊度假區(資料圖)。新華網發(昆明市投資促進局 供圖)

  同時,昆明高新區堅持主動高效服務企業,線上上加強服務引導,優化便民服務平臺功能,提高“全程網辦”比例;線上下提高服務效率,精簡公示政府權責清單、服務事項、審批流程,實行前臺綜合受理、後臺分類審批、綜合窗口出件,行政審批事項自申請到辦結全過程不超過5個工作日。

  制度創新 “實”字為先

  中國(雲南)自由貿易試驗區昆明片區(以下簡稱“昆明片區”)挂牌設立以來,堅持開展制度創新,不斷服務投資項目落地建設、企業生産經營。昆明片區有關負責人介紹,今年仍將圍繞制度創新這個主題,推動營商環境建設。

  為發揮先行先試區的表率作用,昆明片區建立健全重點項目清單制度、服務專班(專員)制度,全面梳理項目立項、要素保障、規劃施工、竣工驗收等事項,實行多評合一、聯審聯辦、全程跟蹤、幫辦代辦,並加快落實“一張藍圖”統籌項目實施、“一個窗口”提供綜合服務、“一張表單”整合申報材料的審批機制等。

  同時,昆明片區不斷促進産業高品質發展政策宣傳力度,加快資金兌現速度,挖掘有成長潛力的企業,在租房購房、技改擴能、企業融資等方面給予支援引導,並建立領導掛鉤聯繫重點稅源企業的工作制度,做好重點稅源企業的跟蹤服務工作。

  擴源增收 消費為重

  為確保限額以上社消增速運作,昆明滇池國家旅遊度假區(以下簡稱“昆明度假區”)及時向企業兌現“穩增長、促消費”扶持政策,增強企業信心,並通過搭建商貿流通服務平臺,培育消費熱點,發展文化消費、體驗式消費和智能硬體消費等消費新業態新模式,充分挖掘消費新潛力。

  同時,昆明度假區通過對重點行業、重點企業的監測,掌握企業資金需求、用工、生産經營等情況,發現苗頭性、傾向性問題時,積極採取應對措施,持續改善和優化營商環境。

  昆明度假區負責人表示,度假區將持續推進作風革命,加強機關效能建設,抓好主要經濟指標落實。全體幹部職工將認真落實《昆明市推進作風革命加強機關效能建設的若幹規定(試行)》部署安排,樹立效率意識,堅持推行項目工作法、一線工作法、典型引路法,主動服務群眾、服務基層、服務企業,實現今年經濟工作良好開局。

  項目落地 服務為要

  據了解,圍繞作風革命和機關效能建設,雲南省數字經濟開發區推進項目建設,加大招商引資力度,全方位促進園區發展。今年一季度,園區雲南雲上雲5G大數據産業園區、雲創智谷等一批重點信息化項目開工,産業建設落地快、成效明顯。

雲南省數字經濟開發區(資料圖)。新華網發(昆明市投資促進局 供圖)

  以數字經濟産業為主導,雲南省數字經濟開發區瞄準行業龍頭企業,突出精準招商,實行“一個重點項目、一個微信群、一個聯繫領導、一個服務團隊、一張時序進度責任表”的招商模式,並以大企業、大品牌、大效應吸引産業鏈上下遊企業入駐落戶,推動産業集群發展。

  “企業落下來,服務跟上來。”雲南省數字經濟開發區相關負責人介紹,針對園區孵化器集中等特點,近年來園區出臺專項扶持政策為企業解難題、辦實事。企業落地後,園區還提供全程代辦服務,打通招商引資到落地審批再到發展服務全環節,形成閉環管理,並協調解決企業員工子女入學、上下班通勤、就餐住宿等實際問題,營造拴心留人的環境。

  大抓發展 效能為本

  通過建立發展一園一業“兵團制+鏈長制”雙制專班,牢固樹立“抓産業項目就是抓發展”的理念,安寧工業園區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産業培育、項目建設、招商引資和營商環境建設上。

安寧工業園區(資料圖)。新華網發(昆明市投資促進局 供圖)

  在實際工作中,安寧工業園區深入踐行“一線工作法”,領導下沉一線指揮,勤走訪、優服務、解難題,並將任務項目化、項目清單化、清單具體化,“倒排工期”抓推進,“挂圖作戰”抓進度,及時更新項目前期手續辦理、存在的問題、完成投資等情況。同時,安寧工業園區堅持全程跟蹤服務機制,選派精幹人員全程幫助企業辦理相關手續,及時協調解決項目建設存在的問題、堵點。

  下一步,安寧工業園區將在主動服務“挖”投資、加強重大項目支撐作用、突出新增項目投資、精準服務“推”項目等方面下功夫,確保年底圓滿完成各項任務指標。(完)(李晶晶)

 

昆明市委網信辦 昆明市投資促進局 新華網雲南頻道

聯合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 徐華陵]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071310554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