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雲南嵩明司法局率先完成建設任務 創新多元解紛機制走進基層

2022年04月08日 17:12:34 | 來源:嵩明縣融媒體中心

  自2020年以來,雲南省昆明市嵩明縣司法局全力推進所轄5個司法所的規范化建設。截至3月底,嵩明縣所轄的5個司法所全部通過市級驗收,在昆明市率先完成建設任務。

嵩明縣司法局牛欄江司法所(資料圖)。嵩明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嵩明縣司法局在硬體和軟件建設上全力推進司法所規范化建設,在外觀上採用統一的藍白色司法係統標識,在內核中建設了公共法律服務中心、法官網格化訴源治理聯絡工作站、人民調解室等業務用房,並探索視頻、電話等線上服務和面對面調解等線下服務。

  在推進司法所標準化建設過程中,嵩明縣司法局還實施了“智慧司法”項目,實現了“智慧司法”四級網絡互聯互通,並建立了矛盾糾紛多元化解機制,堅持常態化矛盾糾紛化解排查,做到“小事不出村(社區)、大事不出鎮”,實現縣、鎮(街道)、村(社區)“一站式”三級矛盾糾紛調解體係全覆蓋,切實保障全縣社會和諧穩定。

嵩明縣司法局牛欄江司法所人民調解工作現場(資料圖)。嵩明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嵩明縣司法局人民調解與基層管理科科長張錦艷説:“建設規范化司法所只是手段,在軟硬體都得到提升以後,開展線上線下精準司法服務才是目的。”

  近期,嵩明縣開展了“對標排頭兵·勇做趕超者”大討論大競賽活動,嵩明縣司法局結合自身工作特色,把“多元解紛”作為“X”的自選動作,開展結對共建和法治宣傳,提供精準法律服務,實現法律援助、矛盾排查、糾紛調解、普法宣傳等法律服務工作全覆蓋,既提高了政府部門依法行政能力,又切實保障了人民群眾的法律服務需求。此外,嵩明縣司法局還通過建立健全矛盾糾紛導入處置機制,引導當事人優先選擇人民調解方式解決矛盾糾紛。

調解員現場調解(資料圖)。嵩明縣融媒體中心 供圖

  據統計,2021年嵩明縣司法部門共調解各類民間糾紛3617件,調解成功3570件,調解成功率達98.7%,有效避免了群體性事件、個人極端事件、民轉刑等重大惡性案件的發生,實現了全年“零命案”新突破。(完)(文軍)

【糾錯】 [責任編輯: 柴靜]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49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