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以“大理之問”促“大理之變”

2022年04月06日 10:24:56 來源: 雲南日報

  “大理之問”促“大理之變”:大理白族自治州委、州政府近來先後舉行3輪新能源産業與先進制造業協調發展項目集中簽約,全州一季度集中開工重大産業項目132個,總投資289億元,年度計劃投資位居全省第4,其中綠色能源與先進制造融合投資117.1億元,年度計劃投資位居全省第二,發展態勢令人鼓舞。

  “大理之問”五個“問清楚”

  一問清楚大理髮展落後的症結在哪裏?二問清楚大理過去的優良傳統是哪些?三問清楚幹部的思想素質是否符合要求?四問清楚幹部的能力水準是否勝任工作?五問清楚幹部的工作作風是否務實擔當?2021年10月,大理州委啟動“大理之問”大討論活動,在全州范圍內組織了一次係統、深入、全面的大討論,深入搜尋思想、工作、能力、作風等方面的差距,以更大力度解放思想、改革創新,以更強自覺轉變作風、提升能力,以更實舉措擔當作為、推動發展。通過大討論活動,全州影響産業發展的體制機制桎梏得到破除,制約項目落地的要素保障問題得到破解,職能部門相互掣肘、推諉扯皮,重大項目落地艱難、建設緩慢,重點工作推進不力、成效不優等不良局面得到有效扭轉,招商引資實效增強,營商環境明顯改善,資源優勢愈加凸顯,産業項目落地見效,産業對經濟發展的支撐作用得到發揮。

  州委常委班子帶頭搜尋問題、帶頭提出對策、帶頭推動落實,有力帶動了大討論活動深入開展。通過認真謀劃、精心籌備,圍繞普德賦、保利協鑫等一批已經引進和正在引進的大項目、好項目,以視頻會議形式召開全州重大産業項目推進會,通過“解剖麻雀”“現場教學”等方式,向全州各級領導幹部展示了抓項目建設、促項目推進的路徑方法,掀起全州趁熱打鐵、乘勢而上抓項目的又一波熱潮。

  各級各部門和廣大黨員幹部認真對照大討論問題,採取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班子會、職工會、“三會一課”“書記院壩(樓宇)協商會”等形式進行討論,深入搜尋存在問題和短板差距,提出工作措施和努力方向,進一步提升工作成效。在深入調研,廣泛聽取意見建議的基礎上,制定了“四清單一方案一突破”,進一步細化推動産業發展的思路舉措。

  “大理之問”直問“大理之症”

  “對大理而言,工業發展和産業培植是大理髮展最主要的矛盾,補好這個短板是我們最主要的任務,這與全省當前的中心工作是高度一致的。”大理州委書記楊國宗説,開展大討論以來,各級各部門按照州委統一安排部署,圍繞回答“5問”,聚焦重點環節,精心組織實施,有力有序推進,廣大黨員幹部積極參加,主動投入,踴躍為發展獻計出力,社會各界高度關注,聚焦熱議。“大理之問”大討論讓廣大黨員幹部思想受到強烈觸動,保位爭先成為共識,為推動“大理之變”注入了強大動力。唯恐掉隊落伍的危機意識空前增強,思發展謀發展抓發展氛圍更加濃厚,崇尚實幹鼓勵擔當的風氣日益形成,大抓工業大抓産業的成效逐漸顯現。

  通過“大理之問”大討論活動,問清了“大理之症”,找準了轉型升級、結構調整、布局重構3個痛點,問出了保持産業發展的定力不夠、産業發展的謀劃儲備不足、産業空間布局的調整滯後、錯失産業主動轉型的機遇4個症結,問出了各級各部門加快發展的務實舉措。全州廣大黨員幹部隊伍面貌煥然一新,各項工作全面“起勢”,重大項目的基礎性工作取得重大進展,一係列重點工作強勢突破。帝亞吉歐、貝特瑞等一批重大招商引資項目加快落地,新能源、先進制造、乳業等産業加快發展,各項經濟指標觸底反彈態勢初步顯現,取得了幹部提能、工作提質、發展提速的積極效果。

  “大理之問”推動“大理之變”

  “大理之問”問出“大理之變”,一批影響和制約發展的突出問題正逐步得到解決,一係列重大基礎設施和産業項目落實落地,經濟社會發展成效初顯。州交通運輸局通過重大項目分析研判,聚焦固投大事、建設難事、群眾愁事,推動綜合交通固定資産投資;州能源局積極向上爭取協調,省級下達大理州10個光伏項目合計88.5萬千瓦指標,佔全省比例24%,省內規模容量第一,目前已全部開工建設;州商務局把主要指標增長乏力作為“大理之問”的重點問題,通過全體職工想辦法、出主意,商貿經濟成效明顯……

  日前,大理州委常委會會議審議通過了全州13個重點産業發展行動方案,明確了每個産業的發展目標、重點任務、組織保障等,為下一步産業發展明確了努力方向和具體措施。《大理州産業振興三年行動計劃(2022-2024年)》出臺,進一步明確了大理未來3年産業振興的發展重點、發展思路和發展目標。全州廣大黨員幹部正以起步就是衝刺、開局就要決戰的信心決心,投身全州大抓産業、大抓項目、大抓發展、大抓服務的熱潮中,奮力開創新時代大理高品質發展新局面。(秦蒙琳

[責任編輯: 柴靜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45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