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春城高品質發展 | 昆明市富民縣:一個小縣城工業發展的突破之路

2022年04月02日 11:50:09 | 來源:新華網

  對于雲南省昆明市來説,春天是一個繁花盛開、色彩絢爛,生機和活力交織的季節。3月末,昆明市春色正濃,各地項目建設如火如荼,追趕比拼。隨著各項經濟數據陸續發布,昆明市富民縣成為一匹“黑馬”,1—2月,富民縣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21.2%,增速超一季度目標7.2個百分點,增速在昆明市14個縣(市)區中排名首位。

  昆明新飛林人造板有限公司倉庫(2月22日攝)。新華網發(富民縣融媒體中心 供圖)

  發展,是解決一切問題的基礎和關鍵;大路小路,高品質發展才有出路。今年1月,富民縣就開始了一場經濟發展的“衝刺戰”。位于富民縣的昆明新飛林人造板有限公司是一家從事刨花板、貼面板、板式家具生産經營的林業産業創新型企業,具有年産20萬立方米刨花板、1000萬平方米浸漬膠膜紙飾面人造板和30萬平方米板式家具生産能力,實現了人造板加工的完整産業鏈經營模式。春節假期剛收假,公司廠區就已經一片忙碌。“每天有8000多張復合板、5000張刨花板從這裏出貨,發往省內外各大家具廠。”該公司總經理吳捷説。

  今年1月,富民縣建築屋頂分布式光伏發電項目、赤鷲鎮龍潭村10萬千瓦農光互補項目、羅免鎮10萬千瓦農光互補項目相繼落地動工,綠色能源項目成為富民縣實現高品質發展的新路子。其中,龍潭村10萬千瓦農光互補項目總佔地2100畝,建設周期12個月。項目建成後,年發電量約為1.2億千瓦時,年産值約為3900萬元。今年1月中旬,一期項目已經進場施工,6600組光伏太陽板正在鋪設。項目施工技術負責人陳飛焱介紹,一期項目用地有150畝,目前工人主要從事樁基礎鋼筋籠制作和主件安裝,還有後續的材料轉運。二期項目正在辦理前期手續,計劃4月中下旬開工,屆時光伏核心部分將投入建設。

  富民縣樓宇屋頂安裝上光伏板(3月18日攝)。新華網發(富民縣融媒體中心 供圖)

  推動高品質發展,需要在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上下功夫。面對經濟發展過程中的機遇和挑戰,富民縣也及時調整發展思路,依托自身資源優勢,以能源産業為目標,打造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供應基地。截至3月中旬,富民縣共建成大風丫口、馬英山、金銅盆、老青山、百花山5個風電項目,累計完成投資26億元;建成農光互補光伏電站3個,完成投資7.5億元。2021年,5個風電項目上網電量達7.2億千瓦時,實現總産值2.7億元。

  科技創新是企業不竭的生命力,唯有加大科研創新力度,才能不斷培育企業新的經濟增長點。位于富民縣的昆明東昊鈦業有限公司當下正在推進技術升級,進行從生産鈦白粉化工産品向高新材料領域延伸發展的探索。作為雲南省規模較大的硫酸法金紅石型鈦白粉生産的高新技術企業,昆明東昊鈦業有限公司年生産金紅石型鈦白粉3萬余噸,先後推出了兩款適用于室內塑膠和室外塑膠的專用型鈦白粉。今年,該公司正在研發用于耐高溫塑膠産品和高檔油墨的鈦白粉,同時還在積極推進技術改造,進一步釋放産能,努力將年産量從3萬噸提升到6萬噸。目前,富民縣正以建設培育鈦産業“鏈主企業”為抓手,支援相關企業整合重組及合作共建,完成年産20萬噸鈦石膏項目建設。

  富民縣城(資料圖)。新華網發(富民縣融媒體中心 供圖)

  企業發展離不開良好的營商環境。3月初,富民縣出臺包括提高登記便利化水準、提高行政審批效率、強化財稅金融支援、強化要素保障、提升創新創業活躍度、切實減輕經營負擔、維護公平公正市場秩序、保障市場主體合法權益等10條措施,切實優化提升營商服務環境,構建親清政商關係,促進企業健康有序發展,為推動富民縣實現高品質發展營造良好環境。

  暢通政企溝通渠道,傾聽企業聲音。富民縣完善與企業、行業協會、商會的常態化聯繫機制,傾聽企業反映的困難問題和意見建議,主動讓企業家參與政策制定過程,暢通溝通渠道、傳遞發展信心、解決實際問題,構建親清政商關係。3月,富民縣主要領導與企業代表面對面交談,擺問題、講事實,為企業解困,為政府問效。“企業和政府是命運共同體,企業家流汗,縣委政府必須給力。”富民縣委副書記、縣長王磊表示,富民縣各級各部門要堅持把優化營商環境作為“ 一號工程”,牢固樹立服務企業就是服務發展、服務大局、服務自己的理念。

  如今的富民縣,就如同它的名字一樣,正努力走出一條特色化、差異化、高品質發展之路。(完)(劉奕)

【糾錯】 [責任編輯: 邢蘇蓉]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41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