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頻道

【移民後扶雲南樣本】雲南玉溪:避險解困搬出“穩穩地幸福”

2022年04月01日 17:31:03 | 來源:中國網

  一排排新房鱗次櫛比,大紅的對聯、火紅的燈籠,與粉刷一新的外墻、掩映其間的綠蔭相映成趣,屋裏屋外傳來陣陣歡樂的笑聲……在雲南省玉溪市紅塔區李棋街道大矣資社區,得益于玉溪市實施水庫移民後期扶持政策避險解困項目的282戶754名群眾,在新家歡度了第一個春節。

  走進村民李本亮家,一家人正圍坐在客廳沙發上,其樂融融地聊天,享受著團聚的幸福。

  李本亮一家來自紅塔區李棋街道東部東風水庫庫尾的大矣資社區,整個社區含大、小矣資2個自然村,2個居民小組。1958年東風水庫建成並且形成庫容後,大矣資就被水面分隔成“孤島”,是玉溪唯一不通公路的村委會。雖然離中心城區僅10公里左右,但村民出行一直靠小船擺渡,生産生活極為不便,安全難以保障。同時,受限于水源保護區,社區、小組集體經濟也難以發展。

  “以前住的老房子,哪有這麼好的條件!”説起從前的生活,李本亮十分感慨,“那時村裏來回唯一的交通工具就是船,非常閉塞。在家種田只夠維持自家生活,管種不管收的情況還時有發生。外出打工要起早不説,下午5點左右就必須上船回家,再晚就看不見路了,一到下雨天還特別危險。”

  2017年,紅塔區被列為雲南省第三批避險解困試點縣,為從根本上解決大矣資社區群眾居住不安全、生産資料匱乏、生活貧困等問題,確保中心城區飲用水安全,有效保護生態環境,紅塔區爭取移民專項資金2131.2萬元(中央資金1184萬元,省級資金947.2萬元),採用“易地搬遷、滇中民居、一聯多戶、統規聯建”的安置方式,對大(小)矣資村莊實施整體搬遷。

  去年5月,李本亮一家搬進了新房,樓上樓下幾間房,寬敞明亮,社區附近學校、菜場、超市、醫院一應俱全。“如今水電氣全通,燒水煮飯很方便;綠化、生活環境也好,再也不像之前出門踩一腳泥了……”對于現在的新家,李本亮格外珍惜,每天回到家後總是把家裏打掃得幹幹凈凈。“感謝政府的好政策啊,幫我們從大山裏搬到了城區,出行方便,生活變化大,現在可以睡個安穩覺啦。”

  搬得出,穩得住,還要能致富。為了真正完善後期扶持,紅塔區積極關注解決群眾後顧之憂,對大矣資原址集體土地、林地進行流轉,以李棋街道為承租主體,按年支付大矣資社區,年租金593萬元,目前已支付4年租金共計2372萬元。同時,充分盤活項目資金,創新投資方式,用産業扶持資金在紅塔區“極中心”購買經營性商鋪,通過出租,每年約有45萬元的純收益,用于保障和提高移民生活水準。現在已收取5年的商鋪租金,共得收益224.58萬元,移民已每人平均分配1950元,積累困難移民補助資金40.88萬元,集體産業發展基金21.44萬元,移民産業扶持項目成效明顯。

  “日子真的不一樣了。以前沒工作沒收入,一家人日子過得緊巴巴的。現在我在城裏打工,兒女也都找到好工作,離家也近,能賺錢又能照看老人,兩頭都顧得上。加上土地流轉資金和商鋪租金分紅,一個月全家能有2至3萬的收入,日子越過越有盼頭了。”李本亮笑著説。

  挪窮窩,拔窮根,起新居,奔幸福。李本亮一家的變化,只是玉溪市紅塔區啟動水庫移民後扶工作成效的一個縮影,自2006年啟動後期扶持工作以來,紅塔區共發放大中型水庫移民後期扶持直補資金8347.035萬元,爭取到移民後期扶持項目225個,總投資3.59億元,其中爭取到移民專項資金2.8億元,解決了紅塔區庫區和移民安置區農田水利、道路交通、村容村貌整治、産業培植等與移民生産生活息息相關的突出問題,8000余人生産生活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過上了安居樂業的甜蜜生活。

  玉溪市搬遷安置辦公室主任張慶麗表示,“十四五”期間玉溪市後期扶持工作將認真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推動紅塔區、峨山縣、元江縣建設雲南省後期扶持示范區,推動玉溪移民村鄉村振興、共同富裕。(田春瓊 楊婧瑤 梁紅清 張慶麗)

【糾錯】 [責任編輯: 徐華陵]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071310539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