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雲南富民:夯實先行縣共建基礎 提升農業科技現代化水準

2022年03月29日 17:15:46 | 來源:新華網

簽約儀式現場(3月28日攝)。新華網 雷雁雯 攝

  28日,全國農業科技現代化先行縣共建工作示范基地技術服務合同簽約儀式在昆明市富民縣舉行,旨在加快推進富民縣農業科技現代化先行縣建設,夯實先行縣共建基礎,探索實踐路徑和經驗方案,促進産業發展、企業增效、農民增收。

  簽約儀式上,雲南省農業科學院技術指導團隊産業服務組代表與昆明東山林果科技開發有限公司、昆明大秀山農林科技有限公司、富民聚鮮冬桃種植專業合作社、富民豐禾農産品經營有限公司等15家示范基地企業負責人簽訂協議。

簽約儀式現場(3月28日攝)。新華網 雷雁雯 攝

  據了解,2021年7月,富民縣被農業農村部列為全國農業科技現代化共建先行縣之一,也是雲南省唯一一個全國農業科技現代化共建先行縣。

  富民縣委副書記韓富國介紹,富民縣按照全國農業科技現代化先行縣共建工作要求,結合縣情、農情及農事生産節令,緊抓農業生産關鍵期、關鍵技術環節,加強技術指導和科技成果的轉化運用,著力打造“一園、兩帶、三業、四創、五示范、六培育”的都市驅動型現代高原特色農業發展格局,加速推進先行縣共建進程。

富民聚鮮冬桃種植專業合作社負責人祝增明在修剪樹枝(3月28日攝)。新華網 雷雁雯 攝

  根據産業支撐要求,雲南省農業科學院組建水果、蔬菜、花卉等10個專家服務團隊開展技術服務工作。雲南省農業科學院黨委委員、副院長張躍彬表示,雲南省農業科學院將針對15個共建示范基地産業發展中的難點和關鍵點,從品種選育及制種繁種、高效規范化栽培、標準化原料基地建設、農産品加工、品牌打造等方面協同創新,有效解決特色産業發展重要環節的關鍵技術問題,著力推進農業科技支撐能力提升、特色農業産業示范、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培育、農産品品質安全保障能力建設,全面提升富民縣農業科技現代化水準。

  富民聚鮮冬桃種植專業合作社佔地150畝,主要種植冬桃、楊梅、甜杏等水果,2021年12月被評為示范點。“此次簽約讓我們更加有信心和動力,我們將圍繞有機化、數字化、設施化,實施‘政府+科研單位+合作社’模式,引進國內優良桃樹種質資源,建設滇中優良桃樹品種園。”合作社負責人祝增明介紹,合作社還將整合應用楊梅病蟲害生物綜合防治、智能化管理、産品溯源等綠色高效栽培技術,讓果園實現品質提升、延長採摘期、增産增收的目標。

富民聚鮮冬桃種植專業合作社負責人祝增明在基地介紹“中油金冠”油桃種植方式(3月28日攝)。新華網 雷雁雯 攝

  據了解,下一步,雲南省農業科學院與富民縣將進一步加大對接力度,研究科技支撐鄉村振興的“結合點”與“發力點”,集中力量做出“亮點性”“代表性”成果,進一步加快富民縣農業科技現代化發展步伐。(完)(雷雁雯)

【糾錯】 [責任編輯: 徐華陵]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07131053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