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頻道

昆明到大理僅需2.5小時 新楚大高速3月31日通車在即

2022年03月29日 09:46:53 |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雲南頻道

  目前,由中國鐵建昆侖集團和雲南交投投資建設的新楚大高速公路通車在即,該項目控制性工程——漁泡江特大橋、羅家村隧道已全部完工,項目具備通車條件。

  新楚大高速公路漁泡江大橋。

  漁泡江特大橋位于楚雄彝族自治州姚安縣大河口鄉,橫跨在漁泡江上,“懸浮”在群山之間,全長850米,主跨為160米大跨度現澆連續鋼構,主橋墩為空心墩,橋高105米,是該項目全線墩身最高、跨徑最大的特殊結構橋梁。該工程採用單次澆築6米高的重型爬模裝備、超深水下混凝土灌注技術、高可靠性菱形挂籃逐段澆築技術進行施工,為確保工程安全品質提供了可靠的技術支援。

  新楚大高速公路漁泡江大橋和大龍伍苴隧道。

  跨過漁泡江特大橋,便是新楚大高速公路的另一個重難點工程——羅家村隧道。在新楚大高速公路通車攻堅期,羅家村隧道因其惡劣的地質條件,不得不放慢施工建設的腳步。該隧道為分離式隧道,單幅全長約2700米,最大埋深為210米,隧道穿越4條破碎帶,自穩能力極差,施工過程中發生了十余次大變形險情。中國鐵建昆侖集團在項目部組織設立“黨員質量監督崗”,成立了技術攻堅小組開展攻關活動,聘請專家及第三方單位對隧道地質進行超前預測,嚴格控制開挖進尺,減少對圍岩的擾動和地表周邊生態環境的破壞,保證了隧道開挖成型品質。

  新楚大高速公路繡水箐大橋。

  目前,以上工程已全部完工,正在為新楚大高速公路3月31日正式通車運營進行最後的準備工作。該高速公路通車後,昆明到大理的行車時間僅需2.5小時,將極大地緩解原G56杭瑞高速楚(雄)大(理)段的擁堵狀況,進一步拉動雲南省尤其是滇西地區的旅遊經濟發展和産業升級,為構建形成大滇西旅遊環線西南環提供重要的交通支撐。同時也將有效發揮高速公路在綜合運輸係統中的功能和作用,成為推動雲南主動服務和融入“一帶一路”、加快建設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的有力保障。

【糾錯】 [責任編輯: 邢蘇蓉]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33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