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老舊小區改造的“玉溪經驗”

2022年03月28日 18:11:10 來源: 雲南日報

  走進玉溪市紅塔區朱槿片區老舊小區改造現場,工人們正對文化墻進行彩繪。該片區堅持“紅旗飄揚領航聯創、多元改造共創和美”的思路,聚焦居民意願,有序推進改造。在由18個小區連片改造而成的共美家園,往日擁擠、破舊、雜亂之地已蛻變為環境優美、功能完善、文化浸潤的美麗家園,成為一個花錢不多、效果顯著、百姓點讚的老舊小區改造項目。

  近年來,玉溪市深入踐行習近平總書記“城市是人民的城市,人民城市為人民”的重要理念,堅持人民立場,圍繞百姓需求,因地制宜、敢闖敢試,在推進老舊小區和城中村融合連片改造中,突出片區聯動改造和存量資源整合利用,努力探索有玉溪特色、可借鑒、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做法。

  2月26日,全省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工作現場推進會在玉溪市紅塔區召開,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組織各州(市)政府相關部門深入老舊小區改造現場進行觀摩,按照典型引路法工作要求,總結全省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工作經驗,通過對標先進、示范引領,形成可復制可推廣的工作機制,努力創造宜業、宜居、宜樂、宜遊的良好環境,促進城市高品質發展。

  城更新 贏民心

  春風撲面,花木芬芳。走進紅塔區共美家園小區,映入眼簾的是視野開闊的空間、群眾休息的涼亭、有序分布的車位、清雅秀麗的花園。在這裏可看到有形的空間變化,感受到無形的城市溫度。

  “變化太大了。原來空間狹小、環境臟亂,很多人到紫藝新型農貿市場買個菜都要繞道而行。連片改造後,環境優美、四通八達,出門再也不用繞路了。”家住西區6棟的黃子忠今年72歲,已在這裏住了10多年。他説,晚年享受到這樣的品質生活,很滿足。許多居民與黃子忠有同樣的感受,對共美家園讚許有加。以前,各小區之間被圍墻隔著,加之私自搭建的柴棚、單車棚、臨違建築等,讓本就局促的空間更加擁擠。如今,圍墻、臨違建築等拆除,對環境進行了美化和精心管理,小區變得好看又好住。

  很長一段時間以來,玉溪市的老舊小區存在街老、院老、房老、設施老及環境差等情況,群眾面臨排水難、停車難、休閒難、出行難、消防難等“五難”問題。玉溪市在借鑒先進地區模式和經驗的基礎上,積極創新、大膽嘗試,圍繞“水電路氣網安治”和“老幼站廁園”功能元素,按照圍墻一律拆除、臨違一律拆除、柴棚一律拆除、管線一律入地、設施一律完善、物業一律入駐、景觀一律提升、服務一律提升、黨建一律提升的改造要求,對改造工作進行提檔升級,讓居住環境顯著改善、居民房屋保值增值、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大幅提升,以實際行動積極回應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如今,玉溪市一批老舊小區“臟亂差”問題得到全面整治、“無人管”問題徹底解決、“冷漠墻”問題有效改善,探索出了城鎮老舊小區改造的“玉溪經驗”。其中,峨山彝族自治縣猊江小區被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列為“我為群眾辦實事”全國100個聯繫點之一,紅塔區用短短幾個月時間實施共建、共治、共用,實現小區“共美”。2021年,全市實施城市更新項目122個,完成投資106億元。

  花小錢 辦大事

  看著一個個華麗轉身的老舊小區,人們不禁要問:錢從哪裏來?

  “多方共建,盤活資源,實現共贏。”紅塔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局局長孫衛東介紹,紅塔區探索出了“花最少的錢,做政府最應該做的事,達到群眾最滿意的效果”的老舊小區改造“紅塔模式”。在共美家園建設中,探索創新了政企民協作多方共建模式,採取中央省級補一點、市區政府投一點、受益居民出一點、整合資源集一點、社會資金籌一點的方式,突破資金籌措之困,變單一為多元,有效破解了資金難問題。宣傳發動企業落實社會責任,積極出資參與改造工作,移動、電信、聯通、電力、自來水、燃氣等國有企業出資500多萬元參與改造。

  同時,共美家園項目整合存量空地、閒置土地和建構築物7000多平方米,用于完善社區公共服務,配建黨群服務中心、共用停車位、立體停車場、居家養老服務中心、微型消防站和快遞超市等便民設施,完善了配套、擴寬了空間、提升了品質。通過出租停車位、新建商鋪等方式籌集資金約3000萬元,盤活了資源,彌補了資金缺口。連片改造完成後,共美家園片區綠化率從10%提升至22%左右,車位增加2倍以上,真正讓老舊小區改造“敲”掉隔心墻,“改”出新生活。

  堅持花小錢、辦大事的原則,紅塔區仍在不斷探索,力求一區一策,改造一片、提升一片。目前,紅塔區啟動了5個老舊小區連片改造項目,其中面積最大的有20萬平方米,是共美家園的近3倍。記者走進城中村融合連片改造的瀧水塘片區,工人們正在拆除圍墻和柴棚。“這裏與共美家園僅有一街之隔,我們看著那邊一天天地變靚變美,也期待我們這個片區的更新快速推進。”居民蔡女士説。

  以“小成” 助“大勝”

  青花街陶瓷藝術園屬于老舊廠區改造項目,玉溪市用城市更新理念把破舊瓦窯廠打造成為全省首座以青花瓷文化為主題的一站式微度假生活體驗創意街區。“文化賦能,産城融合。”相關負責人介紹,該項目由區政府引入建水紫陶街打造團隊成立的玉溪青花瓷文化産業發展有限公司投資實施,一部分以原瓦窯陶瓷廠為基礎,通過更新改造形成工業遺存文化産業園區;另一部分則是緊連瓦窯陶瓷廠建設文旅産業街區,2020年街區已開街運營。

  據介紹,“十四五”時期,玉溪市按照“一年一變樣、三年大變樣、五年實現質的提升”目標要求,謀劃城市更新項目708個,總投資2056億元,以老舊小區、老舊廠區、老舊街區、城中村“三區一村”為改造重點,全面帶動優化城市交通體係、加強城市基礎設施建設、改善城市公共服務設施、提升城市風貌等12項城市更新改造,讓玉溪城市變得更美麗、更幹凈、更宜居、更有品位。

  “我們將用腳步丈量城市,深入踐行一線工作法、項目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全力提速推進老舊小區改造工作。”玉溪市委常委、紅塔區委書記鄧皓表示,將因地制宜、分類施策,在品質提升上做加法、在改造規模上做減法、在籌資方式上做乘法、在環境打造上做除法,用好政策包、資産包、服務包、資金包,以紅塔區的“小成”助力全省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工作的“大勝”。(記者 浦美玲)

[責任編輯: 徐華陵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071310532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