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奮力跑好“接力賽”——曲靖市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推進鄉村振興工作綜述

2022年03月26日 12:23:41 | 來源:曲靖市委宣傳部

  這是永載史冊的功績——

  5年脫貧攻堅,曲靖市82.72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部脫貧,1203個貧困村全部出列,5個貧困縣高品質摘帽,千百年來的絕對貧困問題得到歷史性解決;

  “三聯三爭”“五面紅旗”“愛心超市”“六清六定項目庫建設”等“曲靖模式”在全省、全國推廣;

  會澤縣委等5個集體獲“全國脫貧攻堅先進集體”榮譽稱號;

  會澤縣城安置區、宣威復興佳園安置區獲評國家美麗搬遷安置區;

  ……

  這是波瀾壯闊的豪邁征程——

  1203支駐村扶貧工作隊、4020名工作隊員、6萬余名幹部結對幫扶,累計整合各級各類資金495億元,實施項目1.7萬個,貧困地區水、電、路、網等突出短板加快補齊,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明顯改善;

  20萬群眾實現曲靖歷史上最大規模的幸福大搬遷,其中8.2萬人順利遷入全國規模最大的會澤縣城集中安置區;

  ……

  這是鞏固脫貧成果和鄉村振興的有效銜接——

  一年來,曲靖市緊扣“守底線、抓銜接、促振興”工作要求,堅決落實“四個不摘”,以鞏固成果為主軸,以守底線為主線,以“三落實”為主題,扎實推進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各項工作,呈現出力度持續加大、進度全面加快、品質全面提高、成果全面鞏固、效果全面顯現的良好態勢,堅守住了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底線,接續推進鄉村振興有力有效。

老廠鄉白沙村安置點。

  堅守底線 全面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

  曲靖市完成544戶農村危房改造、9865戶農房抗震改造;義務教育階段輟學學生實現“動態清零”;已脫貧人口100%參加基本醫療保險和大病保險,家庭醫生與重點人群簽約率、履約服務率達100%。2021年,曲靖市通過常態化動態監測,新識別納入“三類監測對象”6890戶22849人,通過持續精準幫扶,累計消除15242戶53278人致貧返貧風險。

  依托政府救助平臺,曲靖市聚焦“兩業”,建立“雙綁”利益聯結、股份合作和扶志扶智3項機制,全市398戶企業與1562個合作社、1562個合作社與15.8萬戶有産業發展條件的脫貧戶綁定發展;開展引導、技能、專項服務、經營主、創業等6個類別培訓,累計培訓農村勞動力46.31萬人次,實現脫貧勞動力累計轉移就業39.13萬人。

  同時,曲靖市為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區新成立的11個社區選派駐村工作隊,4.24萬戶脫貧戶完成了不動産權登記,9074戶16106名易地扶貧搬遷進城的農村低保對象轉接享受城市低保待遇,每月每人平均提高150元,易地扶貧搬遷困難群眾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

娜姑鎮樂裏村安置點。

  精準發力 扎實抓好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曲靖市成立鞏固脫貧攻堅推進鄉村振興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在市鄉村振興局,統籌推進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和鄉村振興相關工作,深入推進扶貧項目資産後續管理,全面清理扶貧資産387.3億元,全部確權登記管理,有效防止扶貧資産閒置、流失,推動“資金變資産,資産變收益”。

  曲靖市完善常態化駐村工作機制,實現930個省、市、縣級幫扶單位對1213個脫貧村和易地扶貧搬遷新成立社區的結對幫扶全覆蓋;深化東西部協作,2021年,上海市、寶山區累計投入援滇資金2.38億元,建設項目75個;同時,編印《初心答卷·曲靖減貧故事》係列叢書6冊13本,出版《曲靖市扶貧志》,提煉總結脫貧攻堅“曲靖方案”,宣傳推介脫貧攻堅典型86個,凝聚曲靖脫貧攻堅精神。

會澤縣城安置點以禮街道一角。

  統籌謀劃 穩步推進鄉村振興

  圍繞雲南省委、省政府曲靖現場辦公會關于城鄉融合發展示范區的定位,曲靖市啟動“十百千”示范工程,其中,麒麟區獲評全國村莊清潔行動示范縣,馬龍區馬過河鎮景村融合的典型經驗在全省鄉村振興現場推進會上交流。

  同時,曲靖市以“一縣一業”“一鄉一特”“一村一品”創建為抓手,打造陸良蔬菜、馬龍花卉及肉牛、會澤肉牛4個國家優勢特色産業集群,推進陸良、宣威2個“一縣一業”示范縣和麒麟、羅平2個“一縣一業”特色縣創建,做大做強沾益中藥材、師宗熱區水果、富源魔芋、會澤馬鈴薯等主導産業,6個基地通過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生産基地認定。

  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曲靖市組建8個專項督查組定期開展督查,全市4490個自然村整治達標;累計新建和改造戶廁5.02萬座、公廁1140座;深化“紅旗村”創建,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鄉村治理體係;科學編制村級清單,著力解決基層負擔重、村級權力不規范等問題。

  2022年,曲靖市將進一步完善常態化網格化監測幫扶體係,實現“四個不摘”和“一平臺三機制”全覆蓋,對19.31萬易地搬遷人口持續扶持,堅決守住現有82.61萬脫貧人口和8.84萬“三類監測對象”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底線,確保脫貧人口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于全市農村居民平均水準,同時,加強對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政策、資金等幫扶力度,切實增強區域發展能力。

  此外,曲靖市將堅持重點示范引領,在鞏固拓展好脫貧攻堅基礎上,配合開展鄉村振興“十百千”工程,協助推進示范鄉鎮、精品示范村和美麗村莊建設,逐步探索出一條符合曲靖特點、具有曲靖特色的鄉村振興路子,為創建城鄉融合發展示范區奠定基礎。

  擘畫新圖景,迸發新活力。2022年,面對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任務繁重、農村地區産業發展配套不健全、易地扶貧搬遷後續工作需持續用力等問題,曲靖市將嚴格貫徹落實全市奮進新征程推動新跨越三年行動動員大會精神,始終堅持“守底線、抓銜接、促振興”工作主基調,全力以赴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工作。(完)

【糾錯】 [責任編輯: 丁凝]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1131053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