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雲南省西雙版納州動海縣:春茶開採正當時

2022年03月25日 11:06:39 | 來源:新華網

茶葉(3月17日攝)。新華網發(動海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近期,在雲南省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動海縣,5萬余畝古茶樹在高山雲霧間、雨露滋潤下悄然生出新芽,部分茶山已經可以採擷2022年“新鮮”的春茶,賀開古茶園就是其中之一。

  賀開古茶園位于動海縣動混鎮,有古茶樹面積約2萬畝,其中連片面積約1.6萬畝,古茶樹達230余萬株。

古茶樹抽出新芽(3月17日攝)。新華網發(動海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得天獨厚的自然稟賦,讓世代生活在賀開的拉祜族群眾得到了大自然豐厚的饋贈,而這份饋贈離不開保護的加持。動混鎮賀開村委會曼邁村小組村民扎朵就是古茶樹保護的受益者。

  據扎朵介紹,自從古茶樹保護以來,茶葉的數量和品質都提升了,去年産值有幾十萬元。

賀開村村民正在採摘茶葉(3月17日攝)。新華網發(動海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據了解,自古茶樹保護工作開展以來,動海縣堅持保護優先、綠色發展的原則,科學保護古茶樹資源,實施分類、分級、分區保護管理,大力恢復古茶樹生長生態環境。

  動海縣茶葉與綠色食品産業發展中心主任林松介紹,要做好茶,就要有好原料,好原料要有好基地,所以動海縣一方面在古茶園裏恢復生態植被,另一方面禁止茶園使用化工農藥,特別是除草劑。同時,對古茶園採取了中耕、增施有機肥、增加土壤通氣度等措施來減輕外部環境對古茶園的危害。

賀開古茶園(3月17日攝)。新華網發(動海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在動海縣委、縣政府的倡導下,賀開的村民們也積極投身到了古茶樹的保護工作中。賀開村委會副主任扎洛説,賀開村一直以來都很注重古茶樹的保護,古茶樹的保護是《村規民約》裏面的一項重要內容。保護措施具體是清理茶樹上的苔蘚,對古茶樹枝葉進行修枝,開展病蟲害防治工作,以及古茶樹根系的設孔增氧措施等。(完)(動海縣融媒體中心)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東]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528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