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雲南麗江:發展“新能源+綠氫”産業 打造雲南省重要清潔能源基地

2022年03月18日 17:55:57 | 來源:新華網

  3月18日,麗江市“新能源+綠氫”項目建設進場座談會在永勝縣舉行。據了解,麗江市將加快發展綠色能源産業,推進新能源開發建設,全力提升能源安全保障能力,服務麗江市經濟高品質跨越式發展,為雲南碳達峰、碳中和作出麗江貢獻。

  麗江新能源資源富集,2021年6月18日,雲南省委、省政府麗江現場辦公會提出,麗江要實施綠色能源開發行動,建設“風光水儲”一體化發展的綠色能源基地,積極打造雲南省新能源+電解水制氫、氫能應用試點。

  簽約儀式現場(3月18日攝)。新華網發(劉德祥 攝)

  據了解,麗江市永勝縣“新能源+綠氫”項目新啟動47萬千瓦的光伏項目,計劃投資23.5億元,建成後,年發電量6.49億千瓦時,年交納稅收3528萬元。

  “發展‘新能源+綠氫’産業,有利于在時間和空間雙維度上優化麗江市的能源結構,延伸能源産業鏈,賦能産業升級,構建綠色低碳生産生活方式,培育具有區域特色的綠氫應用場景。”麗江市委副書記、市長蘇永忠表示,麗江市要搶抓機遇、真抓實幹,積極把麗江打造成雲南省重要清潔能源基地。同時,麗江市各級各部門要規劃引領,高位推動,把握政策,搶抓機遇,加快推進項目落地建設,優化産業布局,強化産業鏈條。

  蘇永忠表示,下一步,企業要切實承擔起項目實施的主體責任,落實好開展綠色能源開發、培育“新能源+綠氫”産業、實施“新能源+鄉村振興”工程三項投資任務,確保實現投資、産值等年度目標和總目標。各縣(區)和項目所在鄉鎮政府要切實履行屬地責任,抓好新能源開發、配套電網、抽水蓄能等項目建設的保障工作。

  永勝縣“新能源+綠氫”項目建設進場動員會現場(3月18日攝)。新華網發(劉德祥 攝)

  此外,麗江市各級各部門要樹立“項目為王、項目落地為王”的理念,市、縣各部門要為項目推進梳理流程,建立新能源項目工作臺賬,細化工作任務,明確責任,形成新能源建設任務分解到月、落到項目、目標倒排、任務倒逼的責任機制。同時,加強指導服務,及時跟進項目,加快推進新能源項目建設。

  座談會上,麗江市人民政府與三峽集團雲南能源投資有限公司、一心堂藥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簽訂了“藥光互補”框架協議;麗江市人民政府與東方電氣集團東方鍋爐股份有限公司、三峽集團雲南能源投資有限公司簽訂了三方合作框架協議。當天,麗江市還舉行了永勝縣“新能源+綠氫”項目建設進場動員會。(完)(李寧 和潤仙)

【糾錯】 [責任編輯: 邢蘇蓉]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19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