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全國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改革試點優秀案例出爐 大理入選

2022年03月18日 16:43:43 | 來源:新華網

  近日,民政部、財政部開展了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改革試點工作經驗和典型案例收集及遴選工作,遴選出了51個優秀案例。其中,“雲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多措並舉 著力解決新建小區養老服務設施配建落實”案例入選。

  2016年以來,民政部、財政部先後在全國遴選出五批203個地區開展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改革試點。各試點地區以居家社區機構養老協調發展為方向,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解決城市養老難為重點,推動解決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發展中的難點、堵點、短板等問題,在完善體制機制、創新發展模式、服務保障民生、帶動社會投資等方面取得了豐富經驗和積極成效。

  2021年,大理州發布《關于大理州促進養老托育服務健康發展的實施意見》,在統籌推進居家社區配套服務設施建設、優化居家社區服務等方面作出了明確要求。

  大理州在城市居住社區建設補短板和城鎮老舊小區改造中統籌推進養老托育服務設施建設,要求新建住宅小區應按照每百戶不少于20平方米建築面積配建社區居家養老服務設施用房,且單處用房建築面積不得少于300平方米,到2025年配建設施達標率達到100%;已建成的小區按照每百戶15平方米以上的標準,採取政府回購、租賃、改造等方式,因地制宜補足養老設施,並同步開展消防設施改造;到2022年底,原則上所有街道至少建有1個具備綜合功能的社區養老服務機構,轄區面積不大、老年人口不多、養老需求不突出的鄰近街道可共建1個養老服務機構,並將在新建居住區規劃建設與常住人口規模相適應的嬰幼兒照護服務設施及配套安全設施,老城區和已建成居住區無嬰幼兒照護服務設施的要限期通過購置、置換、租賃等方式,按照有關安全標準改造建設並通過驗收,或經消防安全檢查具備消防安全條件。

  老年人在“微型養老院”內開展活動(資料圖)。大理州委宣傳部 供圖

  為進一步完善社區養老托育服務網絡建設,支援連鎖化、綜合化、品牌化運營,大理州對有失能、殘疾、高齡老年人的困難家庭實施居家適老化改造。2021年支援2500戶,2022年支援1000戶,2023至2025年每年支援500戶,到2025年共支援5000戶;建立以社區為平臺、社會組織為載體、社會工作者為支撐的居家社區養老服務“三社聯動”機制,到2025年社區日間照料機構覆蓋率達到90%。大理州鼓勵有條件的縣市將嬰幼兒照護服務納入社區服務范圍,並依托當地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及醫務人員、計生宣傳員、社會組織等建立社區嬰幼兒照護服務隊伍,開展公益性照護服務,到2025年,嬰幼兒早期發展知識普及率、家長及嬰幼兒照護者接受科學育兒指導率均達到90%。

  大理市大理鎮玉洱社區嵌入式社區“微型養老院”通過委託第三方參與運營管理的模式,提供日(夜)間照料、短(長)期托老、大病術後康復護理、老年人助餐、家庭護理能力提升、心理幹預和排險到府等一係列的養老服務。

  大理市大理鎮五華社區居家養老服務中心(資料圖)。大理州委宣傳部 供圖

  大理市大理鎮五華社區居家養老服務中心以“居家為基礎、社區為依托、機構為支撐”,充分滿足老年人生活需求,建立社區養老一站式、到戶式服務,打造“15分鐘社區居家養老服務圈”,為轄區老人提供幸福食堂、資訊咨詢、生活照料、家政保潔、醫療保健等十大類百余項服務;大理市太和街道關迤社區老年幸福食堂按“少鹽、少油、少糖、少添加、多營養”的理念,為老人提供健康營養的餐食,同時提供助餐、送餐服務,解決社區居家老人、留守老人就餐難問題,讓更多的老年人能夠享受食堂服務,提高老年人晚年生活幸福指數。(完)

【糾錯】 [責任編輯: 邢蘇蓉]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19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