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雲南蒙自:“兩抓兩促”推動各民族城市融入

2022年03月16日 10:33:44 | 來源:今日蒙自

  近年來,隨著蒙自市新型城鎮化不斷發展,吸引了來自省內外各民族流動人口近20萬人。為保障各民族流動人口穩定增收、融入城市,蒙自依托“建設者之家”為流動人口提供“就業創業、就醫就學、技能培訓和權益保障”等服務,創新推動各民族城市融入,讓流動人口在蒙自“落得了腳、就得了業、安得了心”。

  抓服務 促就業

  抓好技能培訓服務。秉持讓勞動者技能在手、就業無憂的原則,引導13家培訓機構把培訓學校搬入“建設者之家”,開展烘焙加工、餐飲廚藝、家政服務、機械加工等技能培訓,提升勞動者技能,拓寬就業渠道,自“建設者之家”建成以來,累計開展培訓138期5190余人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間,開設“網上課堂”,讓廣大務工人員疫情期間不誤學,推動各族流動人口快速適應從鄉村走進城市、融入城市。

  抓好就業資訊服務。整合“蒙自人社”微信公眾號、“建設者之家”招聘微信小程式和基層政務公告欄等線上線下資訊渠道,適時發布招聘資訊,為務工人員和用工企業提供資訊服務。累計登記用工企業及個體戶2997家,發布外賣服務、電商網購、線上服務等新業態就業崗位資訊4.8萬余個,實現就業4.5萬余人次;組織轄區中小微企業開展現場招聘活動53次,提供就業崗位4.9萬個,新增就業3.9萬人;引導入駐8家勞務公司,累計轉移就業248批次12.27萬人。對1089名務工人員進行了回訪,就業成功率89%,對“建設者之家”服務的滿意度達100%。

  抓好流動黨員服務。把“流動黨員之家”融入到“建設者之家”,做好流動黨員聯絡站、服務站、管理站工作,登記11名流動黨員,定期組織流動黨員開展活動,讓流動黨員離家不離黨。組織社區“大黨委”成員單位成立“黨建聯盟”,組織“黨建聯盟”成員單位黨員和流動黨員共同參與文明城市創建和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市創建志願服務活動。

  抓保障 促融入

  抓實語言服務保障。積極推行雙語服務,在“建設者之家”設置一個雙語接待室、一批雙語服務崗,組建一支雙語服務隊,全面開展雙語接待、雙語受理、雙語咨詢、服務,接待不能熟練使用國家通用語言的少數民族群眾20余人次,開展法律諮詢服務2000余人次,有效解決溝通難的問題,不斷促進各民族融入城市。

  抓實便民服務保障。為各族群眾免費提供手機充電、飲用熱水、微波爐使用等暖心便民服務,組織開展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49次,為群眾辦實事65件,組織周末志願者、流動人口志願者55批408人次,參加“三無小區”環境提升改造活動、“小候鳥課堂”服務,有效拓展“建設者之家”服務范圍,調動“城市新主人”參與城市建設的積極性。

  抓實疫情防控保障。組建“黨員戰鬥隊”和“黨團員志願服務隊”,採取一對一的方式,對即將返崗復工人員進行疫情防控知識培訓10期,印發《蒙自市外出務工溫馨提示手冊》2萬余份,發放口罩、酒精等防疫物品,做好運輸車輛協調調度、健康體檢、體溫監測等疫情防控服務,引導各族流動人口做好科學防護,確保有效防疫、安全返崗。

  抓實合法權益保障。建立流動人口服務管理“語言文字、戶籍住房、創業就業、宣傳教育、衛生健康、社會保障、法治服務”七大保障平臺,為流動人口提供“一站式”綜合服務,解決好各族群眾在蒙自的醫療教育、住房安居、就業培訓、權益保障等問題,借力社區法律援助服務站點、社區“警社110”“蒙城義警”聯防聯巡聯治隊伍、有效防范和化解各類風險隱患,有力保障各民族群眾合法權益。

  蒙自市結合“建設者之家”經驗,在各鄉鎮(街道)建成11個“建設者之家”服務站,搭建“城鄉一體”就業服務平臺,延伸服務觸角。“建設者之家”在宣傳黨和國家民族政策法規、帶動青年就業創業、聯繫服務各族群眾、維護好民族團結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引領各民族群眾在蒙自互嵌式融合發展,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形成各民族大團結、大融合、大發展的社會氛圍。(作者 張艷娥 通訊員 楊學楨 王曉霞)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東]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13481310516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