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雲南安寧:發揮“鄉村CEO”帶動作用 助推鄉村振興

2022年03月15日 16:59:15 來源: 安寧市委組織部

  近年來,雲南省安寧市縣街街道雁塔村創新實施“公司+合作社”運營模式,在村集體合作社下成立安寧花巷文化旅遊發展有限公司。為解決公司運營問題,經村“兩委”研究決定,面向社會招聘“鄉村CEO”。經過報名篩選、現場和遠端視頻連線面試,最後聘請畢業于西安航空學院環境工程專業且有幾年帶領團隊工作經驗的本地村民趙全康擔任“鄉村CEO”,讓其在合作社、農民經濟組織及村內公共事務管理中充分發揮帶動作用,經過兩年實踐,已取得了良好效果。

  縣街街道黨工委副書記李錦媛介紹,“鄉村 CEO”不止深耕農業,更重要的是把村集體經濟做大做強,讓村民享受收益最大化。鄉村振興需要人才,招攬“鄉村CEO”就是用市場化手段解決農村經濟發展過程中的問題,讓農業農村成為創新創業的新天地,助推鄉村振興。

  趙全康還同時兼任村委會主任助理,全權負責安寧花巷文化旅遊發展有限公司的整體運作,負責落實花巷商戶的招商與管理,探索公司經營范圍內各類項目的設計與建設等。

  “雁塔花巷框架搭起來了,還需打造覆蓋吃、住、行、遊、購、娛的各類實體‘聚點’,逐步補齊産業鏈。”趙全康説。上任後,趙全康第一時間招募組建了專業運營團隊,圍繞村民增收、村集體經濟提質增效目標進行規劃。

  目前,招商成效已初步顯現,已有 11 家商戶進駐雁塔村,合作社與公司實行按比例收益分成,公司提留部分作為發展基金,部分用于村內公益事業和按佔股比例返給村民,實現集體經濟和村民增收雙贏。

  如今,雁塔村煥發了新生機,村內巷道分類美化綠化,“一巷一花、一巷一景”,路邊的墻面彩繪也讓村子變得活潑起來。

  村莊美了,遊客多了。雁塔村順勢而為,舉辦了第一屆花巷雁塔文化節。街道黨工委書記普志慧介紹,第一屆花巷雁塔文化節讓村裏戶均增收1000多元,花巷雁塔文化節也成了縣街街道的一張金名片。雁塔村也變成網紅打卡地,在農業農村部公布的2021年中國美麗休閒鄉村名單中,雁塔村榜上有名。趙全康介紹,下一步雁塔村將加大招商引資力度,推進農文旅結合的鄉村旅遊融合發展,加快産業興村步伐。(完)

[責任編輯: 邢蘇蓉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15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