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雲南蒙自:“融入式”教育播撒民族團結“金種子”

2022年03月15日 15:05:26 | 來源:今日蒙自

  煙盒聲聲,弦子叮咚,蒙自市大屯海畔碧波蕩漾,大屯海邊的雨過鋪中學裏,傳來民族氣息濃鬱的音樂,學校正在開展大課間活動。

  “今天為大家廣播的是《黨旗下的光輝》,講述的是雲南第一位女共産黨員吳澄的故事……”春風習習,蒙自市新安所鎮,紅領巾廣播站紅色故事在校園傳揚。

  ……

  近年來,蒙自市秉承民族團結進步從青少年抓起的理念,深化“多元一體”教育,將民族團結進步教育滲透到課堂教學、社會實踐、校園文化等各個環節,在各民族青少年心間播撒民族團結進步“金種子”。

  蒙自市雨過鋪街道雨過鋪中學多年來一直把民族傳統文化融入大課間活動,有展現彝族特色的霸王鞭、三步弦、煙盒舞等民族舞蹈,更有展現時代風採和少年人意氣的排球操、武術操等。

  “大課間活動讓我們鍛煉了身體,還學習了民族文化,健身和傳承民族文化相融合,感覺很有意義。”雨過鋪中學學生陶毅説。

  雨過鋪中學以民族文化融入學校教育的形式,僅僅是蒙自市把民族團結進步教育貫穿到教學、育人全過程的一個縮影。蒙自市中小學每學年開設的民族團結課程均達到12課時,各民族學生從小樹立起互相尊重、互相幫助、互相學習、共同進步的思想。與此同時,蒙自市還把民族團結進步教育與德育教育、校園文化活動、民族文化傳承等相融合,利用重大紀念日和黨團節日,組織學生走進中共雲南一大會址查尼皮、西南聯大蒙自分校等紅色教育基地,提升學生的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厚植愛國主義情懷。近年來,蒙自市各中小學共開展宣講宣傳教育活動500余場次,受眾10余萬人次。

  “杜濤于1928年被跟蹤的團兵逮捕,但他一直堅信,反動派的統治不會長久……”童音清亮,娓娓動人,蒙自“紅色小蜜蜂”志願講解員正在講解革命先烈的故事。

  “用小朋友的語言為我們講述紅色故事,感覺生動貼切,這樣的方式非常好。” 聽了“紅色小蜜蜂”的講解,西北勒鄉中心學校學生李慧琳説。

  這樣的方式不勝枚舉。在蒙自市,民族文化的種子正以多種方式融入教育工作中:校園廣播、國旗下的講話、黑板報、手抄報、徵文、演講比賽等,處處可見民族團結進步教育的身影,處處播撒著民族團結進步的“金種子”。

  “以潤物細無聲的方式,將民族團結、民族平等的意識注入每個學生的心裏,我們義不容辭。”談起民族團結教學工作,惠民小學教師柳瑤懇切地説。

  圍繞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這條主線,蒙自市各中小學陸續開展了“共慶節日 共用民族團結和諧幸福”“中華民族一家親 同心共築中國夢”等活動,培養學生熱愛祖國、熱愛家鄉、尊重少數民族風俗習慣等優良品質民族團結進步的種子在各族學子的心中生根發芽,開出花朵;《三步樂》《蘆笙樂》等民族文化項目深受廣大中小學生喜愛,實現了“一校一品牌,校校有特色”的目標;各民族青少年不斷增強文化自信,共乘時代發展的春風,在紅旗下健康成長,攜手團結共進步。(作者 胡文 張艷娥 通訊員 王曉霞)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東]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515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