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雲南瀾滄:黑木耳促增收

2022年03月15日 09:37:20 來源: 人民網-雲南頻道

  黑木耳菌棒。瀾滄縣融媒體中心 供圖

  為持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有效銜接鄉村振興,雲南省瀾滄縣以黨建引領優化産業布局,依托資源優勢,將黑木耳種植作為群眾增收致富的“短平快”主導産業來抓,實現了群眾家門口就業,促進農民增收致富。

  在瀾滄縣拉巴鄉,當地依托資源優勢、因地制宜,通過“黨支部+公司+合作社+農戶”相結合的模式,大力發展黑木耳産業,以此來推進村集體經濟發展。2021年拉巴鄉將黑木耳種植作為“一村一品”村集體經濟項目,入股瀾滄某菌業有限公司200萬元。當年在拉巴種植木耳70多萬棒,實現100余戶老百姓脫貧及增收的目標。

  拉巴鄉黑木耳廠技術員楊光燦説:“黑木耳屬于冬夏産業,種植周期短,老百姓管理方便。今年改進技術後,在廠裏養好木耳菌棒,老百姓只需到廠裏拿木耳菌棒,然後在田裏搭好架子,澆澆水就可以採木耳了。”

  2021年木耳廠對技術進行了轉型升級,大大提高木耳菌包的成活率,技術員親自下田教學,鼓足了當地群眾的動力,試種的群眾也將近增多了一倍。在一片片木耳田中,農戶們置身豐收美景,採木耳、曬木耳,臉上皆洋溢著豐收的喜悅。農戶李永雲介紹,在農閒時間,他到木耳廠做工收入有所增加,今年也嘗試種植了兩畝黑木耳,明年還想繼續擴大種植面積。

  據介紹,在經濟來源主要以茶葉、甘蔗、馬鈴薯為主的富邦鄉賽罕村,此次新引入的黑木耳無疑給賽罕村帶來了新的發展方向,為鄉村振興增添新活力。別看這小小的木耳,它帶來的收成可不小。這批黑木耳兩個月前剛下地,現在已經是第三次採摘了。

  富邦鄉賽罕村未來計劃採取“企業+基地+村集體+農戶”的合作形式,建立“保底+效益”利益聯結機制,以産業帶動就業,可解決本地人口就業務工,帶動更多群眾增收致富。

  瀾滄縣經濟作物工作站副站長黃治河説:“目前,瀾滄木耳産業主要分布在拉巴鄉、富邦鄉,種植面積達110畝,總産值達370萬元左右,農戶戶均收入達4.1萬元以上。下一步,將在全縣范圍內繼續擴大木耳種植規模,輻射帶動周邊群眾種植木耳,增加經濟收入。”(李函潞 李文強 瀾滄縣融媒體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 邢蘇蓉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14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