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元江:芒果林下的傣族女子舞獅隊

2022年03月08日 21:11:27 | 來源:元江縣融媒體中心

  三月艷陽天,在元江縣小燕村的百年芒果林裏,一串串芒果花暗香浮動,高大濃密的樹蔭下,元江“三八”婦女節民俗文化交流活動熱鬧登場。

  “咚咚鏘、鏘咚鏘……”伴著熱鬧的鑼鼓聲,轉身、繞圈、站立、抖毛、跳躍、朝拜,紅黃相間的獅頭獅背下,女子的面孔若隱若現。在所有參演隊伍中,這支來自紅河街道曼章那小組的女子舞獅隊格外引人注目,不少人從未見過傣族女性跳獅子舞。

曼章那傣族女子舞獅隊在表演

  獅頭是舞獅表演的核心之一,舞獅頭者需要全程舉著頭套完成動作,相比于男獅,女子的力量往往較小。為此,傣族婦女韋家艷就連幹農活時,也在不停鍛煉手部力量和協調能力,“感覺舞獅就像做運動一樣,鍛煉身體,心情也高興。”

  元江傣族獅子舞從宋代流傳至今,吸收了南北舞獅文化,是西南少數民族與中原文化交流融合的産物。逢年過節和傣族重大節慶,元江都會舉辦舞獅活動,寓意吉祥和祝福。2017年,元江傣族獅子舞入選雲南省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項目名錄,還被確定為中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項目。然而一直以來,與漢族舞獅表演一樣,傣族獅子舞幾乎都是男性唱主角。

春節期間,元江傣族男子舞獅隊在表演

  興趣不分性別、熱愛不限年齡。今年42歲的刀永仙是舞獅隊的元老級隊員,看著男子舞獅特別精彩,就萌生了組建一支女子舞獅隊的想法。“從小只見過村裏的男人舞獅,女人上臺的話,怕大家對我們有偏見。可這‘獅王’就在我們村,又想沾點光,讓女性也傳承舞獅技藝。”

芒果林下傳授舞獅技藝

  刀永仙説到的“獅王”,是玉溪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傳承人封雲國,家族四代傳承傣族獅子舞的他,在元江縣內頗有名氣。一年前,村裏這幫平日圍著鍋臺轉的中年婦女,見別的地方有女子表演舞龍耍獅,便也想學獅子舞,還多次主動找上他。“以前女人們都害羞不敢上場面,更何況上舞臺。還有老一輩人的觀念,女人不能做這個、不能幹那個,在家領娃做飯就行了。以前我的爸爸是傳男不傳女,現在男女平等,她們很有積極性,一教就會,不比男人差。”教授女子舞獅技藝這一年,讓封雲國對村裏的女性有了全新認識。

舞獅爭霸賽獲得“銀獅獎”

  芒果老林下隨聲起舞,男人可以把獅子舞得威武有力,女人也能把獅子舞得輕巧靈活。去年,元江縣裏舉辦舞獅爭霸賽,曼章那女子舞獅隊巾幗不讓須眉,作為當地第一支女子舞獅隊與男隊同場競技,還獲得了“銀獅獎”。對于性格溫和的傣族婦女來説,獅子舞是有魅力的,不僅是練好動作的成就感,更是打破偏見、展現自我的幸福感。“現在我們舞獅也舞龍,已經有十多位姐妹加入進來,是元江最受歡迎的女子表演隊,我們喜歡舞出傣族的文化美、自信美,還有女性美。”刀永仙自豪的説。(記者 陳卓 劉政佳 張榮)

【糾錯】 [責任編輯: 徐華陵]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071310506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