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雲南保山:致敬邊境一線的“她力量”

2022年03月08日 16:26:18 | 來源:保山市委宣傳部

  在雲南保山,有這樣一個群體,她們堅守在邊境一線執勤點、拼搏在比武賽場、行走在入戶走訪的道路上……她們用自己的花樣年華撐起了守護邊境地區安全穩定的半邊天,展現出了強大的“她力量”。在“三八”國際勞動婦女節來臨之際,讓我們致敬保山邊境管理支隊移民管理女警。

  保山邊境女警查緝現場(2月24日攝)。保山市委宣傳部 供圖

  “查緝戰場,不分男女,只有戰士”

  在芒顏邊境檢查站,有一個特殊的戰鬥群體——芒顏女子查緝組。

  “鑽車底、爬大車、翻貨箱……這些都是我們的工作日常。男民警能做到的,我們同樣可以。”面對每天繁重的勤務工作,芒顏邊境檢查站女子查緝組成員胡揚説。作為女子查緝組的一員,胡揚時刻把“查緝戰場,不分男女,只有戰士”這句話挂在嘴邊,時刻以最高標準要求自己。

  2017年4月,雲南芒顏女子查緝組被全國婦聯評為“全國巾幗文明崗”,她們牢記使命于心,擔當責任于行,展現出新時代女警多彩的青春年華。

  “鳳凰女警隊是我們的貼心人”

  明光邊境派出所鳳凰女警隊成立于2020年12月,主要工作職責集“治安防控、治安巡邏、平安宣傳、社區管理、邊境管控、執法辦案、資訊研判、戶籍辦理”為一體,是騰衝市明光鎮重要的社會防控和邊境管控力量。

  正在巡邏的女警(2月1日攝)。保山市委宣傳部 供圖

  去年,明光鎮順龍村的楊大媽收到了一條銀行卡被封要求立刻匯款解封的短信。楊大媽的兒子反覆告訴母親這是詐騙短信,可楊大媽不聽勸,立刻便要趕往銀行進行匯款。

  為了防止母親被騙,楊大媽的兒子及時與鳳凰女警隊取得聯繫。獲悉情況後,鳳凰女警隊立即派出三名女警給楊大媽舉例子、擺事實、講道理,在鳳凰女警隊的耐心講解下,楊大媽終于明白了這是一場騙局。

  “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務不缺位”一直是鳳凰女警隊的總目標,她們以“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創新和安邊固防工作使命”為牽引,團結協作為轄區疫情防控、邊境管控、社會穩控等作出貢獻。

  英姿颯爽,她們在比武賽場逞英豪

  今年2月初,保山邊境管理支隊全警實戰大練兵集訓女子1500米跑的賽場上,歡呼聲此起彼伏。來自曼海邊境檢查站的女警馬鳳林正馳騁在賽道上,作為該支隊小有名氣的“運動健將”,馬鳳林取得了好成績,並入選支隊比武隊,代表保山邊境管理支隊出徵雲南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警務實戰大比武賽場。

  女警比賽現場(2月28日攝)。保山市委宣傳部 供圖

  “我喜歡奔跑在賽場的感覺,我希望能夠展現出最好的自己,用實際行動告訴大家其實‘速度’也可以是女生的代名詞。”馬鳳林説。

  在這次集訓中,同樣博得滿堂彩的還有來自紅旗橋邊境檢查站的女警何興美。雖然入警時間不長,但何興美已經連續多次在實戰射擊演練中取得滿環成績。

  對于射擊項目,何興美説:“提到射擊這樣的項目,大多數人都會覺得這是男性參與的,其實我們女警絲毫不遜色,在比武賽場、一線任務中,我們也能貢獻力量。”(完)(張錦難 王玥棋)

【糾錯】 [責任編輯: 邢蘇蓉]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05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