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雲南麗江:吹響2022年森林草原高火險期防火號角

2022年03月02日 18:12:45 | 來源:麗江市林業和草原局

麗江市2022年森林草原高火險期防火啟動儀式現場(3月1日攝)。

  3月1日,麗江市舉行2022年森林草原高火險期防火啟動儀式。啟動儀式上,麗江市森林消防支隊開展了森林草原火災撲火演練及滅火裝備展示,防火專業隊伍全面進入戰備狀態,吹響了麗江市全面進入防火攻堅期的號角。

  近期氣溫回升明顯,各類涉林生産活動增多,森林草原防火壓力不斷加大。本次啟動儀式要求麗江市各級各部門從維護長江上游生態安全的高度,提高對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的認識,汲取以往森林火災教訓,深入開展隱患排查,加強宣傳森林草原火災預防、撲救和安全避險等基本常識。

撲火演練現場(3月1日攝)。

  當天,麗江市森林消防支隊開展了森林草原火災撲火演練及滅火裝備展示。撲火演練模擬麗江市古城區蛇山發生林火,麗江市森林消防支隊古城中隊到現場撲救,派出無人機實施偵查,隨後根據火場態勢採取“一點突破,兩翼推進”戰法實施撲火。消防員們按照接近火場、突破火線、撲打明火、清理余火、看守火場、撤離火場的程式,使用風力滅火機、機動水槍等裝備壓制火勢,吹散剝離可燃物,清理火點。

撲火演練現場(3月1日攝)。

  在模擬火勢為中高強度、地表火伴隨局部樹冠火的演練中,消防員們通過多泵串聯將野外水源輸送至火線附近的消防水囊,而後使用車載大功率水泵進行直接滅火。此泵車結合課目,主要訓練消防水車和攜帶型水泵、車載大功率水泵、消防水囊的結合運用,能達到長距離、大落差,機動靈活實施以水滅火的目的。

  當天撲火演練後,麗江市相關部門組織了2021年寧蒗縣“3·27”火災及玉龍縣“4·23”火災復盤會;3月2日,組織了市、縣(區)森林草原火災指揮員培訓和市、縣(區)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業務培訓。

泵車結合演練現場(3月1日攝)。王傑 攝

  此外,為有效預防和控制森林草原火災發生,確保人民生命財産和國土生態安全,麗江市人民政府發布封山禁火令,在2022年3月1日至6月15日對麗江市行政區域內的林區、林地、草地封山禁火。(完)

【糾錯】 [責任編輯: 徐華陵]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071310495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