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頻道

雲南騰衝:火山上有了消防安全工作智能小助手

2022年02月18日 15:01:49 | 來源:騰衝市委宣傳部

  “05!05!監控室呼叫,收到請回答!31號探測點監測到火情,請立即前往查明原因並匯報。”

  “收到!收到!”

  “呼叫監控室,是工作人員在進行報警係統測試,火源燃燒范圍在火盆內,有人員看管和滅火措施。匯報完畢!”

景區全景圖(1月21日攝)。郭康 攝

  為測試雲南騰衝火山地熱國家地質公園火災報警點位監控係統的使用情況,景區工作人員正在進行現場測試。測試開始,工作人員點燃火盆,監測係統感應到溫度變化並監測到著火點後,紅外線探頭就會閃爍先綠後紅的燈光,火情信號傳輸到監控室,3D監控界面點位上出現紅色報警,監控室值班人員聯繫就近工作人員,負責查看著火點情況,後臺實時發送火情短信到景區消防安全管理人員和相關工作人員手機上。

景區火災報警點位監控係統監控室(1月21日攝)。郭康 攝

  騰衝火山地熱國家地質公園火災報警點位監控係統布控紅外線監控探頭共計120個,覆蓋面積約為2.5平方千米,覆蓋了景區內大空山、小空山、黑空山、城子樓火山、柱狀節理、黑魚河等區域。此外,還設有260個紅外線報警器,全天迴圈播報森林防火語音提醒遊客。

景區的紅外線報警器(1月21日攝)。郭康 攝

  “騰衝火山地熱國家地質公園森林覆蓋率較高,遊客遊覽路線以火山山體為主,森林防火是景區主要消防工作壓力。該係統的正式投入使用讓森林防火安全工作從以往‘人防+物防’的傳統管控模式轉變成‘人防+物防+技術應用’的科學管理體系,有效提升了景區森林防火的應急響應能力,在周邊發生火災時,能及時、有效地控制火情,降低火災造成的損失。”雲南騰衝火山熱海投資開發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馬文波説。

景區週邊消防栓(1月21日攝)。郭康 攝

  此外,該公司還組建了義務消防員隊伍;編制《應急手冊》《景區防火應急預案》等應急預案;組織演練和安全培訓,提高員工應急反應能力;配備消防物資倉庫,包括滅火風機、消防油鋸、防火拖把、防火服、消防應急包等消防裝備。(完)(官鄭華)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娜]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78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