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頻道

米糕裏的幸福味道

2022年02月17日 14:24:34 | 來源:賓川縣融媒體中心

  每逢正月十五,雲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賓川縣大營鎮萂村的白族群眾都會做一道當地特色美食——米糕。這一天,家人聚在一起蒸糕、吃糕,寓意步步高升。

將米磨成粉後,加入適量的水進行揉搓,再用篩子篩出細面(2月15日攝)。賓川縣融媒體中心 供圖

  一大早,萂村村民趙崇秀和家人就一起為制作米糕做準備。趙崇秀介紹,萂村米糕制作程式相對繁瑣,大約有10余道工序,主要制作原料為大米。將米磨成粉後,加入適量的水進行揉搓,再用篩子篩出細面後加入適量白糖,制作米糕的原料就做好了。

出鍋的米糕不用刀切,而是用一根細線來分割(2月15日攝)。賓川縣融媒體中心 供圖

  米糕原料準備好後,便開始上甑蒸。放上第一層糕面後,蓋上甑蓋,待蒸汽上來以後,再放入第二層糕面,一共放四層。大約一個小時的時間,米糕便蒸熟了。趙崇秀一般會在米糕最上面撒上紅糖和芝麻進行點綴,寓意幸福吉祥。

米糕已經成為當地群眾待客的特色小吃(2月15日攝)。賓川縣融媒體中心 供圖

  趙崇秀説:“正月十五蒸米糕、吃米糕是傳承下來的傳統習俗,我們會讓小一輩在旁邊看著學,希望這個習俗一代一代地傳承下去。”(完)(楊金蕾 李永松 茶開昀攝影報道)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娜]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76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