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雲南安寧引進智慧斑馬線係統方便群眾安全出行

2022年02月17日 09:43:01 來源: 昆明日報

安寧市區的連然街人民廣場路段引進智慧斑馬線係統。

  “安寧市首條智慧斑馬線已經投入使用,市民反響較好。”2月16日,記者從安寧交警大隊獲悉,安寧交警加大科技投入,在安寧市主城區的連然街人民廣場路段及螳川西路永安橋路段,引進智慧斑馬線係統,方便群眾安全出行。

  據安寧交警大隊副大隊長尹紅斌介紹,“智慧斑馬線”是一種基于自動啟用檢測技術的斑馬線行人、非機動車提醒裝置,通過感應技術檢測斑馬線范圍行人、非機動車通過,借助安裝在道路兩側的警示設備以語音、燈光等形式,提醒主幹道機動車駕駛人前方有人員通過斑馬線,注意安全避讓,保障通行安全。記者在連然街人民廣場路段看到,“智慧斑馬線”由一體化人行信號燈、行人過街語音提示樁、地埋紅綠信號燈及電源控制係統、側發光LED道釘及其控制係統、箭形LED地磚及其控制係統五大部分組成。

  “在光線較差的夜晚及能見度較低的情況下,通過聲、光、電、影智能感應技術啟用。設計上分為汽車停止線、行人等待區和人行橫道線三個功能區。在該係統內,斑馬線兩側的LED燈可以跟隨機動車信號燈和行人信號燈狀態進行動態顯示,讓市民踩著綠光過馬路更安全,同時提醒機動車駕駛員禮讓通行。”尹紅斌説,“智慧斑馬線”能在夜間提供良好的視覺環境,提醒機動車駕駛人員規范行車、禮讓行人;能正確引導行人使用人行橫道等過街設施,保障行人過街安全;有效遏制行人亂穿、亂闖馬路現象;均勻發光,不會造成刺眼,避免光源對駕駛員和行人的幹擾,更好地解決光線不足下的視覺情況,避免發生交通事故;還可以改善“低頭族”危險過街的不良習慣,提高行人安全保障的同時,還美化城市道路環境,提升交通設施的美觀度和使用價值。(記者趙書勇攝影報道)

[責任編輯: 李娜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76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