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六路並進”建設美麗幸福新大理

2022年02月16日 18:03:06 |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昆明2月16日電(劉奕)15日,大理白族自治州第十五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開幕。據會上消息,2021年大理州完成地區生産總值1633億元、增長7%;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11.78億元、增長3%,支出302.67億元,同口徑增長0.8%。

  會議現場(2月15日攝)。新華網發(大理州委宣傳部 供圖)

  大理州州長陳真永代表大理州人民政府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陳真永表示,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與新冠肺炎疫情疊加,基礎薄弱與傳統産業粗放疊加,大理州發展處在突圍求變的關鍵時刻,面臨諸多不確定性和前所未有的困難壓力。巨大的困難和挑戰往往也蘊含著巨大的機遇和希望,大理州加快高品質發展具備新的優勢條件,迎來新的歷史機遇。

  據了解,今後五年大理州要力爭地區生産總值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準,到2026年經濟總量突破2400億元,全力打造名副其實的歷史文化名城、國際旅遊名城和世界一流“綠色食品牌”示范區,在雲南建設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生態文明建設排頭兵、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中走在前列。

  報告也明確了大理州未來發展方向及路徑。大理州今後五年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任務將圍繞“産業復興之路”“綠色發展之路”“文旅融合之路”“城鄉協同之路”“創新驅動之路”“共同富裕之路”來展開,做大鋁、硅等新材料産業鏈,盡快做強新能源産業鏈,積極做優綠色食品産業鏈,加快做長生物醫藥産業鏈,率先做響數字經濟産業鏈,全力做實招商引資工作;同時將實施好蒼山洱海一體化保護行動,實施好綠色國土行動、綠色開發行動、綠色出行行動。大理州還將著力夯實旅遊基礎,提升旅遊品質,創新旅遊業態,打造旅遊品牌;加快補齊基礎設施短板,加快構建“一城三區”格局,加快提升城鄉承載能力,加強城市管理,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此外,大理州還將進一步深化重點改革,提升開放水準,推動創新引領,優化營商環境,持續增加群眾收入,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提高美好生活保障,推動民族團結進步,建設平安法治大理。(完)

【糾錯】 [責任編輯: 邢蘇蓉]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74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