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雲南玉溪:堅持講好“聶耳和國歌的故事”

2022年02月14日 14:15:19 | 來源:新華網

  2月14日,雲南省玉溪市舉辦了紀念聶耳誕辰110周年暨2022年度“聶耳和國歌”音樂文化係列活動啟動儀式,通過緬懷國歌曲作者、偉大的人民音樂家聶耳,進一步講好“聶耳和國歌”的故事,賡續紅色血脈,持續推進聶耳文化品牌建設。

啟動儀式現場(2月14日攝)。新華網發(曾永洪 攝)

  據了解,該係列活動旨在通過深入挖掘、講述“聶耳和國歌”的故事,擦亮“聶耳故鄉 紅色之城”名片,打造聶耳音樂文化品牌,傳承紅色基因,唱響聶耳音樂,弘揚民族精神,讓愛國主義和紅色文化在群眾文化生活中源遠流長,為玉溪經濟社會建設發展提供強有力的精神動力和文化支撐。

“玉溪市聶耳文化研究室”揭牌(2月14日攝)。新華網發(曾永洪 攝)

  “聶耳是從玉溪走向世界的音樂家,他的樂章吹響了中華民族前進的號角。時至今日,作為國歌的《義勇軍進行曲》依然是每一個中華兒女心底最有力量的戰歌和號角。”玉溪市委副書記、市長江華表示,聶耳精神是堅持不懈地“為黨奮鬥、為國而歌、為民吶喊”的精神。走進新時代,這種精神已融入中華民族的血液,成為偉大建黨精神譜係的重要內容,內化為實現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不竭動力。

  當天,“玉溪市聶耳文化研究室”揭牌。隨後,相關領導及小學生代表向聶耳雕像敬獻了鮮花,並參觀了聶耳紀念館和“聶耳和國歌”主題美術創作展。

向聶耳雕像敬獻鮮花(2月14日攝)。新華網發(曾永洪 攝)

  據介紹,今年的“聶耳和國歌”音樂文化係列活動還將陸續舉辦紀念聶耳誕辰110周年理論研討會、紀念聶耳誕辰110周年文藝演出、“紅色記憶”愛國主義教育走訪基層巡回展、“聶耳和國歌”走訪基層巡回講座等活動,加大對聶耳文化遺産的保護、挖掘和塑造,進一步傳承紅色基因,厚植信念根基。

參觀聶耳紀念館(2月14日攝)。新華網發(曾永洪 攝)

  玉溪是聶耳的故鄉,弘揚聶耳精神,既是一種歷史承載,更是一種責任擔當。多年來,玉溪市聚力打造“聶耳故鄉 紅色之城”,成功舉辦了六屆中國聶耳音樂合唱周活動,並精心打造紅色學習線路,建設和成立了一批以“聶耳”命名的文化設施、文藝團體和教育機構,有力地推動聶耳文化品牌走向全國、走向世界。(完)(李晶晶)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娜]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70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