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昆明祿勸:高寒山村煥新顏

2022年02月09日 10:12:54 | 來源:雲南日報

  近段時間,祿勸彝族苗族自治縣馬鹿塘鄉通龍村委會羅格窩村陳元平家後面多了兩個蓄水池,自來水入戶,全村人再也不用在枯水季節半夜守著一口老井打水了。除了清水入戶、公路進村、戶戶通電,村子的田間地頭遍布機耕道,村民們幹農活時車子可以直接開到地邊,省時又省力。

  通龍村委會屬于高寒山區,平均海拔2500多米,下轄的19個村民小組分散于群山密林中,村民靠種植蕎子、玉米、馬鈴薯為生,一直以來出門就靠人背馬馱,曾經屬于國家級貧困地區。

  幾年前國家實施脫貧攻堅項目,陳元平家享受到“農危改”等政策建起了漂亮的新房子。2019年,祿勸縣順利實現脫貧摘帽,陳元平家的收入越來越高,擁有了小轎車和小貨車。村委會副支書陳國榮表示,羅格窩全村的汽車擁有量已達到戶均一輛,每人平均收入翻了一番。

  “我們村委會馬鈴薯品種多品質好,畝産從以前的1500公斤增長到3500公斤。”陳國榮介紹,目前村委會共種植馬鈴薯3500畝,有6個合作社和1個馬鈴薯種子繁育基地。花椒800多畝、蕎子350多畝、白蕓豆220多畝、玉米500多畝;養殖戶300多戶,養有牛、黑山羊、禽類等,實現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近萬元。

  近年來,當地政府依托山水林草資源,堅持走綠色生態發展之路,利用馬鹿塘高山杜鵑花海獨特優勢,充分發揮村組特色旅遊,融合發展農旅、文旅、産旅相結合的田園綜合體,打造“農旅融合創新村”,建設美麗的民族團結示范村。同時政府大力培養一批懂農業、愛農村、會經營的新型“三農”人才,通過“黨支部+合作社+農戶”等模式,免費提供花椒、馬鈴薯等種苗,發展養殖和種植項目,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完)(記者 黃興能)

【糾錯】 [責任編輯: 邢蘇蓉]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62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