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助推鄉村振興示范區建設 麗江市玉龍縣鄉村振興項目集中開工

2022年02月08日 17:23:40 | 來源:新華網

  2月8日,雲南省麗江市玉龍納西族自治縣舉行鄉村振興項目集中開工儀式。此次集中開工的項目是玉龍縣委、縣政府按照“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總要求,甄選玉龍縣拉市鎮以及玉龍縣白沙鎮玉湖村、新善村進行全域規劃、連片建設,探索“全域旅遊賦能鄉村振興,鄉村振興助推旅遊轉型升級”的有效路徑,將打造“一流産業基地+鄉村旅遊+美麗鄉村”。

  據了解,玉龍縣鄉村振興項目由拉市鄉村振興示范園(田園綜合體)項目、白沙鎮玉湖村鄉村振興示范區建設項目、白沙鎮新善村鄉村振興示范點建設項目組成。此次集中開工的項目中,拉市鎮的長水至拉市道路提升改造項目、農旅融合産業道路建設、高原特色林果産業道路改造提升工程;白沙鎮的玉湖村主幹道水景觀及道路改建、生態停車場建設、民運會馬場建設,新善村農村公路建設等項目,體現了鄉村振興助推經濟社會發展的要求,將為玉龍縣經濟社會發展注入新的活力。

  玉龍縣鄉村振興項目集中開工儀式現場(2月8日攝)。新華網 和潤仙 攝

  其中,拉市鄉村振興示范園(田園綜合體)項目圍繞雲南省委、省政府打造“一流産業基地+鄉村旅遊+美麗鄉村”的鄉村振興示范園建設要求,將打造“萬畝雪桃、千畝蔬菜、百種果樹”的高原綠色經濟示范基地,“生態棲心、研學養心、文化修心”的生態康養旅遊目的地,“田、水、路、林、村”共建共治的納西生態人居示范區,全力建設有生態、有特色、有基地、有規模、有業態、有品質、有智慧、有主體、有市場的拉市鄉村振興示范園(田園綜合體)。

  白沙鎮玉湖村鄉村振興示范區建設項目總投資約27620.28萬元,該項目將通過基礎設施建設、人居環境提升及公共服務設施建設、文化公共服務設施建設、生態農業産業發展、鄉村旅遊産業發展等,建設集休閒觀光、康養度假、音樂體驗、高端旅拍、博物教育等功能于一體的鄉村旅遊綜合體,打造國際化的小眾高端休閒度假目的地、國家納西東巴文化“活態”傳承體驗區、雲南省半山酒店的樣板區。

  白沙鎮新善村鄉村振興示范點項目旨在打造一流的鄉村生態農業觀光旅遊休閒區和鄉村文化旅遊體驗區、康體養老度假區、國家納西族鄉愁文化體驗區。該項目將建設草莓種植園、花卉種植園、高山種質中心和植物工廠等精品農業産業示范園項目;鄉村産業道路、鄉村營地、青龍河清淤和灌溉提升等鄉村農業和旅遊基礎設施建設項目以及智慧鄉村平臺建設、鄉村特色産品體驗和展銷中心建設、鄉村民俗産業園區建設等鄉村旅遊提升項目。

  玉龍縣委副書記和曉英表示,希望全縣各級各部門把高品質發展的“蛋糕”做大做好,以鄉村振興項目集中開工為動力,把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戰略放在心上、抓在手上,瞄準重點區域、重點産業、重點領域,著力建設一批可推廣、可復制的鄉村振興項目,推動全縣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

  “玉龍縣鄉村振興項目集中開工,將通過重點項目建設及招商引資,推動玉龍縣走出一條資源變成産業、資金變成股金、農民變成股民的鄉村振興新路子。”玉龍縣白沙鎮黨委書記和麗斌説。

  據了解,下一步,玉龍縣委、縣政府將嚴格按照示范點建設方案明確的目標任務全面推進,確保産業培育、美麗鄉村建設、基礎設施配套、公共服務提升等硬體工程高品質達標,文明鄉風培育、優秀傳統文化保護利用、制度創新、組織創新等軟件支撐全面提升,通過培育典型、示范帶動,推動全縣農業高質高效、農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完)(李寧 和潤仙)

【糾錯】 [責任編輯: 邢蘇蓉]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61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