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麗江市華坪縣工業園區産值首次突破100億元

2022年02月07日 15:32:19 | 來源:華坪縣委宣傳部

  近年來,雲南省麗江市華坪縣搶抓國家實施産業結構戰略性調整和雲南承接産能轉移的重大機遇,堅持工業強縣戰略不動搖,利用自身區位優勢、資源優勢、産業優勢、電價優勢,緊緊圍繞工業園區産業發展布局發力,聚全縣之力推動清潔載能産業發展壯大,著力推動工業經濟轉型升級和做大做強。2021年,華坪縣工業園區産值達到115.37億元,同比增長52.5%,首次突破百億元大關。

華坪縣城風光(資料圖)。華坪縣融媒體中心 供圖

  2017年,華坪縣地區生産總值完成38.1億元。2021年,全縣地區生産總值完成87.2億元,增速位列全市第一;地方公共財政預算收入完成3.22億元,同比增長20.2%。

  同時,華坪縣工業園區2012年被列為省級工業園區,2015年被確定為雲南省擬培育的10+50個重點工業園區之一,2016年被列為雲南省清潔載能産業示范園區和全國105個增量配電業務改革試點,2019年被授予雲南省新型工業化産業示范基地和雲南省水電硅材加工一體化産業示范基地,2020年成為麗江市唯一保留的省級産業園區。

華坪縣工業園區(資料圖)。華坪縣融媒體中心 供圖

  工業是國民經濟主導産業,工業發展快,則經濟發展快。華坪縣著力完善基礎設施,不斷提升園區承載能力;努力克服縣級財政困難、融資政策收緊等不利因素,通過爭取專項債券、市場化融資、與社會資本合作、縣級配套等方式,籌集21.6億元資金完成了華坪縣工業園區一、二期標準化廠房,污水處理廠,110千伏輸變電站等基礎設施建設,雙創中心、商服等配套項目建成使用,園區整體形象、招商引資承載力大幅度提升。

  此外,華坪縣著力擴大産業招商,不斷充實園區發展後勁,按照“園區承載、項目落地、科技支撐、創新驅動”的思路,通過隆基單晶矽棒項目的帶動效應,突出産業招商、以商招商,精準引進單晶矽關聯企業和上下遊企業,先後引進並入駐了單晶矽棒、石墨、石英坩堝、鈍化鎂等清潔載能産業項目,2017年以來累計實現産值200.6億元,帶動就業6000人以上,縣級稅收1.6億元,為全縣經濟發展增添了新的動力。

華坪縣工業園區(資料圖)。華坪縣融媒體中心 供圖

  華坪縣還著力優化營商環境,不斷增強園區吸引力,建立了縣處級幹部聯繫服務重點企業、重點項目制度和項目幫辦制度,管委會進駐園區實行一線辦公,實行“一人一企”聯絡機制和“一企一策”服務措施。麗江市級層面出臺了《麗江市人民政府關于加快推進清潔載能産業發展的實施意見》,堅持讓小利求大利,為企業放心投資、安心創業、舒心生活提供便利,確保了園區項目招得進、留得住、發展好。(完)(譚詩琦)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娜]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59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