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向美而生 與美同行 “世界文化遺産紅河哈尼梯田攝影藝術展”近日舉辦

2022年01月30日 20:08:30 | 來源:新華網

展覽現場(1月30日攝)。新華網 劉奕 攝

  新華網昆明1月30日電(劉奕)近日,“世界文化遺産紅河哈尼梯田攝影藝術展”在雲南省圖書館舉辦,本次展覽旨在全面落實雲南省委、省政府關于保護世界的哈尼梯田的部署要求,提高哈尼梯田在全國、全球的知名度和美譽度,創新實踐“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新發展理念。

  展覽作品(1月30日攝)。新華網 劉奕 攝

  本次攝影展精選了雲南省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內外數位攝影家的146幅攝影作品,真實而藝術地展現了世界文化遺産紅河哈尼梯田全景記憶。此次攝影展,緊扣紅河哈尼梯田世界文化遺産主題,展示了哈尼梯田形成森林-村寨-梯田-水係“四素同構”的生態係統,在展示人文景觀、自然景觀的同時,也展示了當地百姓與自然和諧共融的獨特創造力。

  展覽作品(1月30日攝)。新華網 劉奕 攝

  “對于美,我們以攝影展的方式共同感受和分享,感謝攝影師們為我們從科學、藝術、美學等角度呈現了紅河哈尼梯田的豐富性、獨特性,向世界展現了紅河哈尼梯田作為人類與自然和諧共存、以及多民族友好融合的典型實例、真實性和完整性。”展覽相關負責人表示,紅河哈尼梯田在特殊的山區地形和中高海拔氣候的條件下,通過人與自然的互動作用,不僅創造了宏闊壯美的農業景觀、展示了哀牢山區各世居民族的生存文明和生存智慧,同時也創造了一係列與梯田稻作文化息息相關的飲食、歌舞、服飾等。紅河哈尼梯田是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的傑出典范,是文化與旅遊融合發展的重要載體,是經濟與社會發展進步的重要引擎,是促進民族團結進步的重要紐帶,是紅河州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建設團結進步美麗紅河的重要內容。

  展覽現場(1月30日攝)。新華網 劉奕 攝

  紅河哈尼梯田歷史悠久。1300多年來,以哈尼族為主的各族人民共墾共創的這一世界農業文化奇觀,被稱為“大地雕塑”。哈尼梯田所呈現的“森林-村寨-梯田-水係”共同構築的良性農業生態係統和其中孕育著的哈尼梯田文化,在世界農耕文明史上具有特殊的意義。2010年6月,雲南紅河哈尼稻作梯田係統列入全球重要農業文化遺産。2013年6月,紅河哈尼梯田入選世界文化遺産。(完)(劉奕)

【糾錯】 [責任編輯: 邢蘇蓉]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48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