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昆明東川: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 奮力走出高品質發展新路

2022年01月28日 15:45:07 來源: 新華網

  昆明市東川區是全國資源枯竭型城市、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和昆明城市生態涵養區,作為昆明的一分子,未來,東川區將貫徹落實昆明市委十二屆二次全會和昆明市兩會精神,奮力走出一條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高品質發展新路。

  推進産業結構優化和轉型升級

  長期以來,東川區經濟“以銅為主、一銅獨大”,産業結構單一,産品附加值低;粗放的發展方式與東川區脆弱的生態環境、高品質發展的目標相悖。

  “十四五”期間,東川區將促進産業轉型升級,著力構建“1+N”農業特色産業體係,將花椒打造為“一縣一業”特色産業,因地制宜培育60個以上“一村一品”示范村;圍繞銅基新材料、稀貴金屬、新型建材等傳統産業,做好建鏈、延鏈、強鏈、補鏈文章;以推進國家級資源綜合利用基地建設為抓手,逐步消化東川區歷史遺留的大量尾礦、冶煉廢渣等工業固體廢物,打造省內有一定影響力的迴圈經濟新增長極;同時,科學推進光伏、風電等綠色能源發展。

  到2026年,東川力爭全區規模以上工業總産值350億元以上、工業增加值98億元以上,工業園區主營業務收入達300億元以上,園區企業全部建成“三美工廠”,創建國家級“綠色園區”取得重要進展。此外,東川區將實施旅遊突破三年行動計劃,將紅土地景區創建成4A級景區,努力建設國內知名的山水戶外運動和康養休閒目的地。

  把招商引資和項目建設作為經濟發展的“生命線”

  東川區將開展“能力作風建設年”行動,堅持“政府圍著企業轉,企業有事馬上辦”的服務理念,強化“內培”“外引”,圍繞“三個精準”,通過整合相關部門、建投公司職能和資源,建設服務中心和融資平臺,著力破除要素制約、部門壁壘,把營商環境打造成核心競爭力。

  2022年,東川區力爭引進項目50個,爭取利用市外內資54億元以上、省外內資50億元以上;實施259個重點項目,計劃投資130.4億元,實施億元以上項目32個。

  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東川區將健全線上線下“雙軌並行”常態化監測預警幫扶機制,動態消除風險隱患,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的底線;堅持抓實就業、産業,加強勞務協作和職業技能培訓,幫助有就業意願和能力的脫貧勞動力100%實現就業;大力發展農村特色産業,“雙綁”覆蓋100%脫貧戶。同時,堅持規劃引領、示范帶動,全面完成區、鎮、村三級鄉村振興規劃編制,推動規劃落地;持續推進1個鎮、11個村鄉村振興示范點建設。

  堅定生態優先的政治導向和價值追求

  長期採礦、煉礦使東川區生態環境遭到破壞,形成1000余個採空區,總體積2000多萬立方米,存在300多個地質災害隱患點;水土流失、石漠化嚴重,森林覆蓋率41.34%,遠低于全省平均水準。

  未來,東川區將做好國土綠化文章,投資20億元分5年實施林業生態修復PPP項目,實施荒山生態修復、經濟林、小江流域面山綠化、小江河道綠化造林、濕地生態修復共12萬多畝,力爭全區森林覆蓋率每年提升1個百分點以上;做好礦山綠色升級轉型文章,加強小散亂礦山、選廠、冶煉廠整治,分期分批推進綠色礦山創建,到2025年建成綠色礦山17座;建設國家獨立工礦區,計劃投資45億元實施工程項目9個,重點改善居民生産和生活條件、培育發展接續替代産業。

  此外,東川區將做好水治理文章,係統開展水資源、水生態、水環境、水安全治理,投資9億元建設水環境綜合治理工程、轎子山水庫環湖截污、農村生活污水治理、集鎮污水收集處理等19個項目,確保國控省控段面、水源地水質100%達標。到2023年,創建成省級生態文明建設示范縣,2025年成功申報國家“兩山”實踐創新基地。(完)(李宗蓉 楊煬)

[責任編輯: 邢蘇蓉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45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