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蒙自:在新的趕考之路上交出優異的黨史學習教育答卷

2022年01月27日 19:32:16 | 來源:雲報客戶端

  1月27日,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蒙自市召開黨史學習教育總結會議。一年多來,全市通過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激發了廣大黨員幹部幹事創業的激情,受到了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煉、精神洗禮,鞏固了信仰之基、堅定了的奮鬥之志、夯實了行動之源,激發出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精氣神,為全市經濟社會高品質跨越式發展進一步夯實了基礎。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蒙自市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省委和州委決策部署,堅決扛起政治責任,精心組織實施、有力有序推進,切實將黨史學習教育成果不斷轉化為推動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的強大動力,全市政治生態持續向好、經濟社會加快發展、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不斷增強,達到了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的目的,在新的趕考之路上交出優異的黨史學習教育答卷。

  在黨史學習教育中,蒙自市委第一時間召開常委會會議傳達學習、安排布置學習宣傳貫徹工作,以上率下、示范引領。各級各部門黨組織做實“規定動作”,創新“自選動作”,推動學習教育全面、精準、全覆蓋。深入開展慶祝建黨100周年係列活動,凝聚奮進力量。拓寬學習教育渠道,萬名黨員進黨校,凝心聚力學黨史。始終做到“四個堅持”,即:堅持有聲有色“學黨史”,趕考奮進有新底氣;堅持入心入腦“悟思想”,理論學習有新收獲;堅持用心用情“辦實事”,為民解難有新作為;堅持苦幹實幹“開新局”,推動發展有新進步。

  結合實際,蒙自市組建了市委黨史學習教育宣講團、部門黨史學習教育巡回宣講小分隊、“馬燈、蒙小青、紅色小蜜蜂”三支隊伍宣講團等,扎實有序抓好黨史學習教育進機關、進農村、進社區、進學校、進企業、進單位“六進”宣講活動,開展“接地氣、冒熱氣、聚人氣”的宣講活動達2000余場次、網絡宣講900余場次、文藝宣講2800余場次、音頻宣講1300余場次,受眾40萬余人次,讓黨史學習接地氣、貼民心,形成全民宣講、全民參與、全民學習熱潮,讓黨史光輝照耀尋常百姓家。

  聚力為民服務,蒙自市認真踐行人民至上理念,始終把“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成效作為檢驗黨史學習教育成效的“試金石”,聚焦“急難愁盼”,實事辦到群眾家門口。聚焦抓實群眾“七愁七盼”,在為民辦實事解難題中踐行初心使命,認真解決上學愁、入園愁、出行愁、養老愁、如廁愁、停車愁、辦事愁“七愁”和盼增收、盼安居、盼就業、盼平安、盼健康、盼振興、盼文明“七盼”問題。

  各級各部門領導率先垂范,全市上下認真踐行“一線工作法”,用心用情用力紓民困、解民憂,深化完善服務群眾長效工作機制,把黨的初心使命、為民宗旨、群眾觀念落實到具體行動中,將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變為實際工作成效。全力推動各項民生工作落實見效,分類明確“為民辦事”事項共1.6萬余件,已實現100%辦結。

  緊緊圍繞學史力行這個落腳點,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效體現在推動高品質跨越式發展上,實現了“十四五”良好開局。2021年完成地區生産總值447.74億元,同比增長10%,增速排全州第3。列入蒙自市3000萬元以上重點項目共計110個,計劃總投資897.92億元。採取“1+1+1+N”模式謀劃項目333個總投資1089.57 億元,充實“十四五”期間的項目庫。在抓實抓緊已開工項目建設進度的同時,同步抓好新項目的落地開工,穩步推進重點項目建設,2021年以來共集中開工6批次41個重點項目,涵蓋市政基礎設施、水利、民生保障、綜合交通、生態保護等領域,總投資達180.4億元。十大重點項目的落地實施、有序推進,成為蒙自市高品質發展的一個新的增長極,蒙自市綜合實力穩居全省縣域經濟十強縣陣營。

  蒙自市“紅色小蜜蜂”志願宣講團被中宣部表彰為2021年全國基層理論宣講先進集體,“馬燈”宣講項目獲雲南省首屆文明實踐志願服務項目金獎,並在中央理論宣講動員會上作交流發言。《紅色小蜜蜂生動講好紅色故事》兩篇簡報,受到省委高度認可並推送中央,在全社會營造了黨史學習教育濃厚氛圍。

  蒙自市中小學生公交專線、“建設者之家”勞動力就業轉移、智慧城市助力城市治理等創新舉措成為全州典型示范。蒙自市榮獲“全國無障礙示范市”稱號。

  蒙自市委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工作中要牢固樹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識,深入開展“擔當實幹 爭先跨越——提升蒙自首位度”大討論活動,做到任務一布置、馬上抓落實,工作一部署、馬上去推動,工作一完成、馬上就反饋,讓“説了就辦、辦就辦好”成為蒙自幹部新常態,在重振蒙自百年風華,提升首位度中體現新擔當、展現新作為,充分發揮黨建引領作用,全面打造一流營商環境,以思想的大解放提振幹事創業的精氣神,不斷開創蒙自高品質跨越發展新局面,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通訊員 趙永剛 記者 饒勇)

【糾錯】 [責任編輯: 范芳鈺]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13481310443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