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雲南省德宏州及德宏州盈江縣獲評第九批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示范單位

2022年01月26日 16:23:19 來源: 德宏州委宣傳部

  近日,為全面深入持久開展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國家民委決定命名236個地區、單位為第九批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示范單位,命名有效期5年,其中雲南省德宏傣族景頗族自治州和德宏州盈江縣獲命名。

  德宏州位于祖國西南邊陲、中緬邊境,多民族聚居、多宗教並存、多元文化交融、多語言共通的州情決定了民族團結進步工作在全州工作中的特殊地位。多年來德宏州委、州政府始終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把創建工作作為推動全州經濟社會發展的現實之需、戰略之策、固本之舉。

  創建工作伊始,德宏州就成立了“一把手”負總責的創建工作領導小組,構建領導小組會、執委會、辦公室主任會、調度會和不定期研判的“四會一研判”機制;建立督促檢查、驗收考核落實機制,以進度式、場景式的方式,十天一調度、一月一督查一通報,形成了組織有力、體係完備、橫向聯動、縱向銜接、運轉高效的創建工作格局。德宏州創建了全國教育基地1個、示范單位2個,省級示范縣市4個、示范單位281個,命名州級示范單位410個、教育基地7個,形成了以點串線、以線連片、以片帶面的創建工作格局。

  同時,德宏州深入開展紅色教育、愛國主義教育7900余場次,各族群眾“五觀”樹得更牢、“五個認同”更加堅定。精神文明建設與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創建的相互融合,推進了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涌現出一大批文明村鎮單位和100余個國家級先進集體及個人。德宏州成為雲南省國家級非遺保護名錄最多的州市,138項列入國家、省、州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256人列為非遺項目傳承人、19個村創建成為國家級傳統村落。

  德宏州構建了互相嵌入式的從業結構、文化教育結構、社區環境,建立紅石榴之家、村史館、脫貧攻堅成就館、文化傳習所、服務站等,各民族親如一家的思想基礎、生活基礎、交流基礎築得更加牢固。德宏州將推廣普及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教育擺在突出位置,開展“小手牽大手,推普一起走”活動,形成了“學校—教師—學生—家長”的推普工作網絡;創建90多個語言文字規范化示范點,5個縣(市)順利通過國家三類語言文字規范化達標創建評估;打造“中華民族一家親”實踐教育活動平臺,辦好各類節日節慶活動,德宏州被國家民委、國臺辦確定為“海峽兩岸少數民族交流與合作基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誰也離不開誰”的大交融格局正在形成。

  為堅持廣泛多元宣傳教育,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群眾基礎,德宏州以“融媒體+民族團結”為抓手,綜合運用萬名黨員進黨校、面對面召開群眾會、“五用五化”、農村大小喇叭、三微一端、指尖課堂等載體立體式開展宣教宣講,民族理論政策法規和民族知識向基層延伸、向群眾普及。三年來,德宏州發布民族理論政策類資訊8600多條次,推出經驗總結類新聞2600多條次,200多條反映德宏州民族團結進步的經驗做法稿件被中央、省級媒體採用,為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創建提供了經驗借鑒。(完)(尹興艷 王留名

[責任編輯: 邢蘇蓉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41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