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麗江市和寧蒗縣入選第九批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示范單位

2022年01月25日 10:36:17 | 來源:新華網

  近日,雲南省麗江市和麗江市寧蒗彝族自治縣入選第九批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示范單位。

  近年來,麗江舉全市之力推動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走深走實,民族地區經濟社會發展水準不斷提高,開創了新時代麗江市民族團結進步事業發展的新局面。

  據了解,麗江市在全域創建、全力創建、全員創建上下功夫,不斷形成和鞏固以村組為基石、村社為單元、鄉鎮街道為陣地、縣(區)為主體、市級“10+N”創建責任單位為“龍頭”的創建格局。目前,全市已創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單位2個,省級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單位127個、示范鄉鎮(街道)9 個、示范村(社區)96個和示范宗教活動場所3個。

  麗江師范高等專科學校藝術學院《白沙細樂排練》表演(2020年10月23日攝)。新華網 李娜 攝

  在加強民族團結進步宣傳方面,麗江市積極推進“互聯網+民族團結”行動,線上開設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麗江主題網站、網上展館等;線下持續推進“五個一”係列活動,成立了一支麗江市民族團結進步巡回宣講團隊,開展了一首示范創建主題歌《團結花開麗江美》係列宣傳活動,開展了一套民族團結進步主題工間操和廣場舞的普及推廣活動,組建了一支麗江市民族團結心連心文藝宣傳小分隊,舉辦了一係列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題的書畫展、攝影展、徵文活動和演講比賽等。

  寧蒗縣大洛水村摩梭人格則多吉家一角(2020年10月25日攝)。新華網 徐華陵 攝

  此外,麗江市著力打造民族團結進步與脫貧攻堅“共同體”,改善各族群眾生産生活條件,讓各族群眾共用改革發展成果,全市4.43萬戶17.9萬貧困人口全部脫貧,250個貧困村全部出列,玉龍納西族自治縣、永勝縣、寧蒗縣3個貧困縣脫貧摘帽。同時,麗江市著力打造民族團結進步與文化旅遊發展“共同體”,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村古城區文林村被命名為首批全國鄉村旅遊重點村。

  寧蒗縣位于滇西北川滇交界處,俗稱小涼山。在深入開展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創建工作時,全縣28萬各族兒女形成了“一步跨千年,隔夜不同天”勇于變革、“木材換人才”崇尚教育勇于改變、脫貧攻堅動真碰硬勇于蛻變、各民族團結進步攜手奮進勇于變化的寧蒗精神。

  寧蒗縣易地扶貧搬遷進城安置三期項目幸福家園裏,彝族阿媽劉阿牛正在吹奏小調(2020年10月24日攝)。新華網 李娜 攝

  寧蒗縣委、縣政府切實扛穩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的政治責任和主體責任,強化組織領導、隊伍建設,按照民族地區“四個特別”好幹部標準選拔使用幹部,5年來在民族團結、改革發展、脫貧攻堅、社會穩定一線培養選拔各族幹部172名。

  目前,寧蒗縣82個貧困村全部脫貧出列,82464人貧困人口全部脫貧,傈僳族、普米族整族脫貧。此外,寧蒗縣通過易地搬遷使貧困群眾“富腦袋、鼓口袋、改變下一代”,成為全國“十三五”易地扶貧搬遷典型案例。

  在深化宣傳教育方面,寧蒗縣通過廣泛深入開展民族團結進步“10+N”創建活動,打造了100個創建示范點,形成了寧蒗縣易地扶貧搬遷進城安置三期項目幸福家園、小涼山學校等11個可復制、可推廣的創建模式,建成寧蒗縣博物館、寧蒗縣民族中學等4個民族團結進步教育實踐基地。(完)(李寧 和潤仙)

【糾錯】 [責任編輯: 邢蘇蓉]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39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