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雲南玉溪:“紅色之城”感悟思想偉力 以史賦能深化“玉溪之變”

2022年01月22日 15:54:23 | 來源:玉溪市委宣傳部

玉溪中心城區紅塔大道街景(2019年1月11日攝)。潘泉 攝

  2021年,從初春到暖冬,一場全面而深刻的黨史學習教育在“聶耳故鄉·紅色之城”掀起熱潮。“一年來,通過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全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普遍受到了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煉、精神洗禮,進一步堅定了理想信念、錘鍊了政治意識、築牢了為民情懷、汲取了奮鬥動力。”2022年1月17日,玉溪市委王力書記在全市黨史學習教育總結會議上説。

  1400余名幹部參加黨史學習教育專題讀書班補足精神之“鈣”;560場次文藝惠民演出熱在基層,線上線下觀眾近157萬人次;283個黨群服務中心變身黨史學習教育紅色基站;2442名黨員參加黨性體檢“紅色套餐”服務;完成16.76萬件“民生實事計劃”和“為民辦事清單”,100%的綜合辦結率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見行見效……

2021年10月1日,玉溪市在聶耳廣場舉行升國旗儀式,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2周年。曾永洪 攝

  在這場初心之旅和思想淬煉中,玉溪市緊緊圍繞“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聚焦主題、緊扣主線,全面動員部署,精心組織實施,從嚴從實推進,既高標準完成“規定動作”,又突出玉溪特色,創新做好“講好聶耳和國歌的故事”“五個貫穿全年”“六個相結合”“七個講好”等“自選動作”,派出9個市級巡回指導組,採取“聽、查、評、督”四步工作法,持續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始終與中央和省委步調一致、行動統一。

  學以立德、學以增智,學習是貫穿始終的主基調

  玉溪市委緊跟中央、省委步伐,切實扛起主體責任,把黨史學習教育作為貫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務擺在突出位置,對標對表、以身作則。玉溪市委及時搭建“1+1+5”組織機構,發揮“關鍵少數”示范引領作用,強化落實“第一議題”制度,打造示范學習、培訓學習、理論學習、特色學習、實景學習“五個課堂”,運用“集中+自學”“線上+線下”“理論+實踐”等方式,通過理論學習中心組、專題讀書班、研討班、研討會、學術論壇等形式,創新教育載體、抓實專題學習、深入研討交流,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在玉溪全面展開。

2021年10月1日,玉溪市在聶耳廣場舉行升國旗儀式,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2周年。曾永洪 攝

  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帶頭領學促學,把紅色資源作為生動教材,把“聶耳與國歌的故事”等作為鮮活樣本,推動各級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和基層黨組織圍繞“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開展專題學習,形成一級帶動一級學、一級做給一級看的局面。

  全市各級黨委(黨組)開展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930次、舉辦專題黨課7.6萬堂,有力帶動廣大黨員幹部深入學、係統學。

  在抓好研討學習的同時,玉溪市堅持把學黨史同學黨規結合起來,編著全國第一本係統梳理中央黨內法規需市地執行的指導讀本——《市地執行中央黨內法規責任要點》,成為廣大黨員幹部學習執行黨內法規的重要“工具書”;徵訂指定教材55.5萬冊,引導廣大黨員幹部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知原意,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走心。依托“學習強國”“雲嶺先鋒”APP等平臺載體,開展黨史知識線上問答互動和“永遠跟黨走 奮進新征程——玉溪市‘四史’知識競賽”活動,參與人數達8萬余人次,在全市形成濃厚學習氛圍。

雲南省、市、區文藝家到唐淮源將軍紀念館採風(2021年10月30日攝)。李冉 攝

  樹牢“大宣傳”理念,統籌各級各類宣傳資源和宣傳力量,開設專題專欄,營造濃厚氛圍,形成強大聲勢。

  鑒往知來、向史而新,載體是紅色基因的新音符

  玉溪是滇中革命的搖籃,是國歌曲作者聶耳的故鄉,涌現出“南疆丹娘”孫蘭英、“戛灑江血案”四烈士等800多位革命英雄。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玉溪市有著得天獨厚的“紅色基因”。

  牢記 “講好聶耳和國歌的故事”的殷殷囑托,玉溪市大力弘揚聶耳精神,傳承紅色文化,賡續紅色血脈。2021年5月,市委常委班子帶頭開展“聶耳和國歌的故事”訪、聽、溫、唱“四合一”紅色學習體驗活動,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傳承紅色基因,弘揚奮鬥精神,讓學習充滿“玉溪味”“新時代味”。

  在聶耳紀念日之際,玉溪市組織開展“聶耳和國歌”音樂係列文化活動26場,通過千人同升國旗同唱國歌、情景講述劇演出、音樂論壇等多種形式,著力打造聶耳文化品牌。組建聶耳百姓合唱團(小分隊)403個,開展活動2542場次。制作推出《聶耳和國歌的故事》係列手繪、漫畫電影等新媒體産品,閱讀量均突破100萬+。編撰《聶耳為國而歌》讀本,啟動聶耳和國歌傳習中心項目建設,持續擦亮“聶耳故鄉·紅色之城”名片。

在共美家園老舊小區改造現場,畫工將聶耳的故事描繪上墻(2021年12月28日攝)。崔永紅 攝

  依托市內革命遺址遺跡、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等陣地,玉溪市形成4條省級示范線路,即“聶耳和國歌的故事”紅色學習體驗線路、“緬懷革命先烈·賡續精神血脈”紅色學習線路、“追尋紅色足跡·傳承革命精神”紅色學習線路、“玉溪億萬年·華夏文明史”愛國主義研學線路。截至2021年底,玉溪4條紅色學習體驗線路各示范點,累計接待13.35萬個學習參觀團隊、共99.86萬人次,讓愛國主義和紅色文化根植在廣大幹部群眾心中。

  如何讓黨史學習教育更有滋有味、有聲有色?玉溪深挖紅色“富礦”,搜集整理紅色物件、紅色檔案、紅色故事……打造一個個生動的紅色記憶載體,推出線上《聶耳故居》《孫蘭英紀念館》《朱德舊居》《唐淮源將軍紀念館》等VR全景展示産品,實現“雲遊紅色路線”模式,總點擊量達到18.6萬余次。以雲南省第一個女共産黨員、第一個女支部書記、第一個女團委書記吳澄的故事為背景,制作推出大型革命歷史題材花燈劇《山茶花紅》,通過“文藝黨課”詮釋“紅色基因”。

  群眾在哪裏,宣講活動就延伸到哪裏。玉溪充分發揮市、縣、鄉三級宣講團和基層特色宣講品牌作用,構建“理論+雙語+花燈説唱+戲曲”的分眾化、多形式、全覆蓋的宣講格局,把“理論觀點”轉換成“群眾語言”和“樸實道理”。今年來,全市開展各級各類宣講活動7461場次。

  一係列主題活動形式多樣、富有特色,讓黨員幹部、群眾在廣泛參與中銘記奮鬥歷程、擔當歷史使命。一個個抬頭可見、駐足可觀、觸手可及的學習載體,推動了黨史學習教育在滇中大地全覆蓋、深下去、活起來、火起來。

  質勝于華,行勝于言,實效是群眾心中的幸福感

  “圍墻打開了,我們從這個小區到另一個小區,走上一圈,就像逛公園一樣。”今天的峨山縣練江南苑小區,全然不是楊存英老人記憶中的狹窄破舊樣子。通過實施拆墻透綠、集中整合,峨山老舊小區連片改造項目“一期勝一期,每期都升級”,已經成為全省老舊小區改造的“峨山樣本”。

峨山老舊小區改造改出新面貌、新生活(2021年9月2日攝)。曾永洪 攝

  在黨史學習教育中,玉溪市委始終堅持把學習黨史同總結經驗、觀照現實、推動工作結合起來,堅持靶向發力,融入全國文明城市創建工作,創新開展“八抓八促”特色活動,深入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營商環境更優化、交通出行更順暢、經營場所更有序、小區治理更完善、城市環境更宜居、老幼生活更幸福、黨群一心更團結,增強了人民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依托“雙報到雙服務雙報告”“幹部規劃家鄉行動”等載體,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幹部先鋒模范作用,打通服務群眾“最後一公里”。

  “只要每一名黨員幹部都在思想上認同組織、政治上依靠組織、工作上服從組織、感情上信賴組織,黨中央就能‘如身使臂,如臂使指’,就能確保全黨團結一致向前進。”王力表示,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就是要求我們把“明理、增信、崇德”落實到“力行”上,為持續深化“玉溪之變”提供強大動能。

2021年6月21日,北移南歸的亞洲象在易門小蜜蠟村小憩。崔永紅 攝

  北移亞洲象到訪玉溪92天,沿途幹群“接力護航”,確保“人象平安”;江川區侯家溝黨支部將“我為群眾辦十事”進行到底,把十個問題清單變成村民的“幸福帳單”;市政務服務大廳設立“辦不成事”反映窗口,讓群眾難辦之事“有處可辦”;搭建玉溪區塊鏈産業金融服務平臺,“撮合”銀企雙方融資百億元,破解中小微企業融資困局……與民相關的每項工作,為民所想的每處細節,為民所用的每個舉措,都是踐行初心、溫暖人心、贏得民心的生動縮影。市級政務服務事項、行政許可事項網上可辦理率100%,“最多跑一次”事項99.79%,營商環境不斷改善;新增27萬個停車位,先後打通20條“斷頭路”,群眾出行更順暢;新建學校17所,增加學位9672個,不斷優化教育資源布局;聚焦“一老一小”,新增養老機構61個、養老機構床位4277個;新建改造集貿市場7個,投入使用城市公廁492個,新建改造洗手臺5575個……一件件辦到群眾心坎的實事,反映著全市黨史學習教育的實效,也為玉溪捧回全國社會治安綜合治理最高獎——“長安杯”打下堅實基礎。

  踔厲奮發、篤行不怠,實幹是照亮未來的圓夢路

  黨史學習無“終點”,今年又是新“起點”。玉溪要繼續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更加堅定自覺地牢記初心使命、開創發展新局。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持之以恒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宣傳,引導全黨堅定歷史自信,讓初心使命在內心深處真正扎根,把忠誠于黨和人民落到行動上,繼承弘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為黨和人民事業赤誠奉獻,在新的趕考之路上考出好成績。

峨山老舊小區改造改出新面貌、新生活(2021年9月2日攝)。曾永洪 攝

  乘歷史大勢而上,走人間正道致遠。隨著黨史學習教育向縱深推進,全市上下以學習新成效奮力開創了發展新局面:2021年經濟增長實現爭先進位,GDP同比增長9%以上,超出預期目標1個百分點,擺脫多年末位徘徊的局面,重新步入了增長合理區間;新增各類市場主體4.6萬戶、總量達25.3萬戶,在庫“四上”企業1464戶。通過黨史學習教育,玉溪追趕超越的強大動能正在不斷凝聚。當前,玉溪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全面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牢固樹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爭先意識,大力弘揚“敢闖敢試、敢為人先”的玉溪精神,緊扣“三大核心戰略”“五大奮鬥目標”“九項重點工作”,大力推行項目工作法、一線工作法、典型引路法,主動擔當、苦幹實幹,不斷將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內生動力,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糾錯】 [責任編輯: 徐華陵]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071310435962